首页
> 专题专栏 > 职业技能人才评价 > 信息关注
温州市“里仁杯”电子商务职业技能大赛技术文件
发表时间:2017-09-11 11:04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根据《关于举办温州市“里仁杯”电子商务师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温电商赛〔20171号)的规定,经大赛组委会讨论,制订本次竞赛的技术文件。

一、竞赛项目

项目名称:电子商务师

竞赛方式:个人赛

竞赛对象:在本市工作的电子商务从业人员,不限地区、年龄、性别、现有技术等级,可由所在企业或个人报名参加(已获得金燕奖和省级以上技术能手、学校(培训机构)的在职教师除外)。

二、竞赛标准

命题以助理电子商务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高级工(三级)为基础,适当增加该职业技师(二级)内容。

三、竞赛内容

本次竞赛由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组成,各部分总分均为100分。比赛总成绩(分数保留两位小数)按理论知识竞赛成绩(占总成绩20%)与技能操作竞赛成绩(占80%)的两项之和来最终确定名次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排名。若总成绩相同时,以操作技能成绩较高者名次为先。若再不能分出名次,比较技能操作时间,完成时间较短者名次在前。

理论知识与技能操作成绩由裁判组根据评分标准统一评分与计分。

(一)理论知识部分

1、考试形式:采取闭卷考形式,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00分。

2、试题题型: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案例分析题。

具体时间为:92315:30-17:30

(二)技能操作部分

1、技能比赛方式:电子商务技术比赛用时240分钟,比赛分2项内容:网店建设和在线交易。

第一模块:网店建设

比赛技能:主要考查选手对计算机应用、网店建设策划和商品推广等方面的技术,着重考察技术应用和业务处理的规范性和创新性,以及实践操作。

比赛形式:利用赛事提供的计算机、摄影器材、商品、工作台等,在“天行健君电子商务模拟教学系统(竞赛版)”(以下简称“模拟教学系统”)上完成网店建设。

第二模块:在线交易

比赛技能:主要考查选手对电子商务C2C业务流程的理解、操控能力,完成在交易过程中卖家、买家和物流公司的交易活动。

比赛形式:利用赛事提供的电子商务模拟教学系统,完成竞赛指定的在线交易任务,完整实现买家、卖家和物流公司等角色的交易流程。角色的身份切换需要退出系统再次登陆才能完成。

2具体时间为:9249:00-13:00 

3、操作流程

1)、网店建设:参赛人员从比赛组委会提供的10款商品中选取不同的商品进行拍摄(至少3款),拍摄完成后选择不同角度的照片,对每张商品照片进行处理和美化,在专用模拟教学系统上,完成商品描述、商铺装修等,并上传到网店。

2)、在线交易:利用赛场提供的专用模拟教学系统,完成比赛指定的在线交易任务( C2C电子商务流程),完整实现买家、卖家、和物流公司等角色的交易流程。

4、技能竞赛环境

1)、拍摄设备:选手自带相机(单反或者数码相机)及读卡器,反光板、背景板、拍摄道具等摄影附件由参赛选手自主决定是否携带,摄影设备、内存卡和读卡器赛前 1小时交置到大赛组委会备查。

2)、网店商品:组委会为每个参赛队提供一个“商品收纳袋”(非透明),袋内包括:日用商品 10 件、商品清单1 张。

3)、赛场拍摄环境:参赛选手所在的电脑桌作为拍摄台,无外射

光源(窗帘统一用遮光布),组委会为选手统一提供拍摄背景纸。

4)、赛场网络环境:各个赛场须组建统一的局域网。不能访问

局域网以外的网络。

5)、赛场硬件环境:

技术平台天行健君电子商务模拟教学系统(2012 年竞赛版)

硬件配置: 双核 1.8 GHz 以上 CPU,2GB 内存,100 GB 硬盘,512MB

以上独立显卡,DVD 光驱,USB 接口,19 寸以上液晶显示器,分辨率

不低于 1440×900

软件配置:Windows 7 (中文版)

Internet Explorer 8.0

Adobe Flash CS6 Professional (中文版)

Adobe Photoshop CS6 Extended (中文版)

Adobe Dreamweaver CS6(中文版)

Microsoft Office 2010(中文版)

WinRAR (中文版)

搜狗拼音输入法、搜狗五笔输入法

服务器配置:赛场具备局域网,配备 2台服务器(硬件配置:至

5500 以上,4G 及以上内存,200G 以上硬盘。)

四、竞赛项目评分标准和方法

1、理论测试(100分,占20%),裁判员人工打分。

2、网店建设评分标准

序号

项目

权重

评分标准(要点)

1

店铺装修

25%

1)网店命名(10个字以内)与描述(50个字以内)

2)店标及横幅设计

3)促销广告区及商品分类

2

商品照片拍摄、选取和图片设计(40分)

40%

1)拍摄的图片清晰,构图完整,背景干净,能突出主体

2)有完整的主辅图,有明显的促销设计,顺序正确(每种商品5张,每张小于500KB

3)主辅图有水印,整体色彩搭配完整协调,主题统一

3

商品描述与图片上传

25%

1)商品标题(不超过20字)与分类选择

2)商品描述,利用PS完成整套商品描述页的制作,有切片处理

3)邮资说明和促销信息

4)售后服务(商品售后、网店售后及购物或退货流程)

5)详情页面排版图文并茂

合计 :90

3、在线交易评分标准

序号

项目

权重

评分标准(要点)

1

买家

5%

下订单、付款、签收

2

卖家

3%

上架、发货

3

物流公司

2%

发货

合计 :10

3、评分办法

1)、大赛评分由多位裁判共同完成。为了保证公平公正,对竞赛内容分多个模块进行评分,通过抽签号替换等手段向裁判隐藏选手信息。对于主观因素较重的案例分析、评价部分,采取多名裁判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求平均的方法计算得分。

2)、成绩比例:理论测试点20%,技能操作占80%(其中网店建设和在线交易占比91)。

3)、个人赛取选手理论测试与技能操作的成绩之和作为选手总分。团体赛取代表队三名选手的成绩之和作为团体总分。若总分相同,以技能操作成绩较高者名次为先。若再不能分出名次,以技能操作时间完成较短者名次在前。

五、比赛的相关规定

(一)理论考试

1、参赛选手需持本人参赛证、身份证提前二十分钟到达考场,并按座位编号要求就座,将编号卡和身份证放在课桌左上角,以便查对。

2开考30分钟后参赛选手不得进入考场;开考30分钟后才能交卷退场;退场后不得再次进入考场。

3、不准携带任何通讯工具,不准携带书籍、笔记、纸张等资料以及其它与考试无关的物品到座位。

4、考试时,考生必须将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即编号卡号码)、单位等填入试卷规定位置,不要在试卷上做任何与答题无关的标记。

5、考试时,使用水笔答题,不得使用红色笔、涂改液、胶带纸。卷面字迹工整、清晰。

6、在比赛现场内需保持安静,自觉遵守赛场纪律。不得吸烟、不得喧哗,不准交头接耳、左顾右盼,不准打手势做暗号、不准偷看、抄袭或有意让他人抄袭,不准传抄答案、交换试卷、递稿纸等。

7比赛结束前15分钟,裁判提醒比赛即将结束;当宣布比赛结束后,选手须立即停止答题,将考卷倒扣放在桌上,待监考人员收卷后方可离开考场。考场上所发的任何考试材料不得带出比赛现场。

(二)技能操作

1、比赛选手在竞赛前30分钟,到考试场地检录、抽取比赛工位号。开赛迟到10分钟及以上者,按自动弃权处理。

2、参赛选手应遵守竞赛时间的安排,尊重并服从监考,按本规定进行实际操作。在操作比赛过程中凡违反规则者,监考应予以制止,对劝阻不听者,监考应立即向裁判长汇报,对违规行为作出处理。

3、监考及赛场工作人员与参赛选手只能进行有关工作方面的必要联系,不得进行任何提示性交谈。其他进入赛场的人员,一律不准与参赛选手交谈。任何在赛场的人员,不得干扰参赛选手的正常操作。发现裁判营私舞弊,应立即停止其工作,并将情况通知裁判长做出处理。

4、赛场内不得喧哗和相互讨论。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如发现问题,应立即向监考反映,得到监考同意方可暂停比赛,否则时间照计。

、考试参考书

    《电子商务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二、三级)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