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永嘉县全面打好 “无欠薪”攻坚战
发表时间:2018-10-16 15:34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精心谋划、狠抓管控、强化督考,高标准建成‘无欠薪’县。”永嘉县委主要领导在全县干部大会上如是要求。据统计,截至9月底,全县累计受理处置劳资纠纷举报投诉案件178件,涉及劳动者531人,清欠工资金额641.45万元,同比分别下降63% 、43.8% 和 40.4%,“无欠薪”县创建成效明显。

        一、健全体系,精心谋划强保障。一是明确职责。成立“无欠薪”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创建永嘉“无欠薪县”工作实施方案》,倒排时间、细化任务、明确职责;22个街镇及行业主管部门分别制定工作方案,确保“无欠薪”创建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完善基础。建立政府工程、在建工程、制造业企业、六项制度落实情况等四大数据库,做到时时更新、分析及汇总;建立涵括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无欠薪”在建工程项目示范点10个,以点带面、辐射全县。三是健全制度。建立健全处置劳资纠纷(欠薪逃匿)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欠薪应急周转金等制度;22个街镇全部筹备应急周转金,截至9月底,该县应急周转金规模达1030万元,其中县本级500万元、乡镇级530万元。

        二、创新机制,狠抓管控促自律。一是创新建立租赁企业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该县针对制造业等租赁企业(厂中厂)欠薪案件频发情况,在瓯北城市新区、桥头镇率先试点推行《出租厂房管理暂行办法》,由出租方向承租方收取工资支付保证金,并分别签订承诺书,一旦发生欠薪事件,可及时启动资金用于工资支付。二是实行部门联合预警监控制度。街镇政府、人民法院、公安局、信访局、金融办、人民银行等部门和单位每月向县防欠薪办上报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异常状况信息,并实施重点监控。三是开展系列专项大排查大检查行动。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检查、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等行动,采取“密集查、反复查"的形式加大检查力度;紧盯工程建设领域,开展大排查,跟踪监管隐患项目,避免问题蔓延扩大。2018年以来,全县共排查检查各类企业719家,涉及劳动者37780人。

        三、合力攻坚,强化督考保实效。一是分管副县长亲自挂帅。针对工程建设领域治理难点问题,分管副县长多次率队赴一线工地开展专项督查,检查6项制度落实情况;县防欠薪办多次组队对制造业、工程建设项目企业开展专项督查。二是开展考核验收。定期组织督查组对各街镇及有关单位“无欠薪”创建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对不达标的,根据《永嘉“无欠薪”县创建工作专项考核办法》进行扣分。三是实行责任追究。对“无欠薪”创建工作开展中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督办约谈,实行责任追究制;目前,已发出7份《抄告单》,严格督促各单位和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永嘉无欠薪”县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永嘉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