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龙湾区“三向”并进打造“无欠薪”建设品牌
发表时间:2018-11-05 10:21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2018年以来,龙湾区积极响应省市“无欠薪”建设号召,以实施欠薪易发领域和重点环节治理为抓手,强化源头管控、加强部门联动、加大处置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多措并举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一、向前延伸,全力织好“预警网”。一是加强“网格化”预警。全面整合劳动保障监察力量,延伸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健全覆盖区、街道、村(居)三级的预防预警体系;借力街道“四个平台”综治服务功能,将企业信息采集工作纳入街道全科网格管理,加强劳资纠纷隐患排查,及时准确掌握企业工资支付情况。二是创新“互联网+”预警。在蒲州街道试点建立“红黄绿”三色预警机制,引入“互联网+预警”模式,开通并推广“蒲州用工监测”微信公众服务号,用最少的成本,最快地发现欠薪行为。目前该公众号已有社会公益监督员4336人。三是打造“新媒体矩阵”预警。通过“声、屏、报、网”四位一体平台,全方位立体营造“龙湾无欠薪”宣传氛围,构建以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QQ等平台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媒体矩阵,覆盖人数5万余人。

    二、向广扩展,大力唱响 “合作曲”。一是强化制造业企业专项治理。人力社保与区综治办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制造业企业劳动用工情况专项排查行动的通知》,以街道网格为基本单元,对制造业企业劳动用工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检查制造业企业6000余家,列入重点监控管理企业20余家。二是强化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人力社保、工会、住建、交通、水利等5家单位联合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企业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2018年以来,共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6次,检查工程建设项目企业140家。三是强化欠薪失信联合惩戒。通过区信用办及时曝光失信用人单位,对欠薪问题严重的建筑业企业,采取通报批评、停止新工程招标等措施,在企业评先评优和资质管理方面实施“一票否决”,全力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截至目前,已公布拖欠工资黑名单企业1家、重大劳动保障违法企业7家。

    三、向后持续,不断绷紧“治理弦”。一是绷紧欠薪案件“处置弦”。实行劳资纠纷举报投诉热线24小时服务,严把“案前、案中、案后”三个环节,做到案前重引导、案中重程序、案后重回访,1-9月份,全区共作出行政处罚案件8起,处罚金额11万元;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截至目前,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起,公安立案2起,立案率100%。二是绷紧应急联动“响应弦”。按照“统一指挥、分级响应、属地为主”的原则,充分运用现代化网络办公系统、劳动保障监察微信群等新平台,流转110指挥中心平台警情,做到反应灵敏、响应迅速、处置高效。截至9月底,该区应急联动快速处置各类劳资纠纷421起。三是绷紧督查推进“治理弦”。出台考绩实施细则、建立健全月督查常态工作机制,不定期对各镇街“无欠薪”创建推进情况进行实地督查,结合平安建设“负面清单”,实施“一月一考评、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排名”,督促各部门和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共同治欠。(市劳动保支监察支队 龙湾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