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攻坚克难 打造“温州无欠薪”
发表时间:2018-02-08 09:46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2017年,我市紧紧围绕“无欠薪”创建这一主线,突出重点,克难攻坚,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机制,确保了党的十九大、金砖五国和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节庆和会议期间劳资纠纷领域的和谐稳定。全年全市累计受理处置各类劳资纠纷举报投诉案件7570起,为2.63万名劳动者追偿工资3.2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7.08%、20.76%和33.55%,全面有效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一是畅通维权渠道,强化劳动监察执法。以“五个零”(应急处置“零距离”、源头监管“零失控”、矛盾消除“零增长”、舆情信息“零漏报”、隐患研判“零盲区”)为抓手,狠抓源头管控,畅通维权渠道,强化监察执法,在先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农民工欠薪排查及清欠专项行动和非法使用童工检查等9个专项行动的同时,深入落实“双随机”抽查工作,动态监管各类用人单位用工状况,有效预防和纠正了大量违法用工行为。同时,建立落实欠薪案件快裁快审和为被欠薪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等机制,切实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2017年,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22969家,受理举报投诉案件7570件,办结率达96.5%,作出行政处罚138件、行政处理26件,罚款金额99.14万元,政府工程项目没有发生因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欠薪事件,没有发生因欠薪引发50人以上的群体性事件或10人以上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欠薪群体性事件,全市劳资领域总体保持平稳可控。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全面落实《进一步做好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查处移送工作实施意见》,召开法院、检察院、公安、人社四部门联席会议并下发了补充文件,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案件查处移送过程中法院、检察院、公安、人社等部门的工作职责,确立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机制,理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2017年,全市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92件,涉及人数1718人、金额2473.1万元,同比分别下降了48.02%、68.34%和70.40%。其中公安机关立案44件、法院判决23件,被告入刑27人。另外,对以扬言自杀、跳楼、拦路、纵火等非理性方式进行讨薪的极端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快速处置。仅党的十九大会议期间,全市就拘留非理性维权行为人员10多人,震慑效果明显,切实维护了公共秩序。

三是强化示范引领,有序推进创建工作。“无欠薪”创建是今年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之一,更是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的重中之重。创建行动启动以来,我市牢牢把握新形势,以欠薪易发领域和重要环节为抓手,迅速启动“温州无欠薪”创建工作,同步开展制造业企业、工程建设项目和企业欠薪失信行为三大专项治理,“整体联动、克难攻坚”的“无欠薪”创建格局初步形成。同时,狠抓苍南“无欠薪”试点县创建,切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形成“一点突破、整体推进”的良好格局。目前已初具示范效应:强化应急,建立了劳动保障应急保障中心;高压推进,19个乡镇全部建立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着眼防范,建立了欠薪防控预警机制;高效便民,会同法院等部门建立了劳动争议司法绿色通道等等,为各地“无欠薪”创建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四是突出工程建设,重治欠薪领域顽疾。突出工程建设领域这一治理难度最大的领域,抓住根治欠薪顽疾、实现“温州无欠薪”的“牛鼻子”,找准症结,精准施策,以此推动整个欠薪形势有根本性扭转。如市人社局积极会同市住建委等部门组成专项督查组,对各地工程建设领域开展不定期明查暗访并进行通报督办;市住建委出台“无欠薪”实施方案,积极落实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用工实名管理、银行代发工资、施工现场公开维权信息等制度;市水利局召集全市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代表召开温州无欠薪行动水利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等等,不断推进“无欠薪”建设的进程,并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我市在建工程项目数2476个,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率、实名制管理覆盖率、工资专用账户覆盖率分别达83.52%、84.50%、34.01%。(温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