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经开区人力资源局强化监管优化服务---营造“清”“亲”氛围 提升营商环境
发表时间:2018-03-19 11:03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精神,切实做好2018年劳动监察工作。日前,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局就全区劳动监察工作进行全面谋划,研讨新的工作思路、部署全年重点任务,努力提升劳动监察工作质效。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众多,劳动监察涉及万千企业,既有监管职能,又有服务职能,提升营商环境,劳动监察力量义不容辞。2018年,开发区劳动监察工作将以“无欠薪开发区”建设为引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以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助力营商环境提升,为开发区企业干事创业提供良好用工环境。

一是优化监察工作流程。今年,该局将进一步梳理现行劳动监察受理、处置流程,对能简化、优化的流程进行简化、优化,借助QQ、微信等现代通信手段实现便捷的资料提交、沟通交流,推广“互联网+”书面审查,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开展劳动投诉举报案前调处工作,在投诉举报立案调查前与用人单位开展积极的沟通交流,引导用人单位切实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积极主动配合开展与举报、投诉人员的沟通交流,处置好举报投诉事项。对符合条件的执法对象按照规定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切实为企业减负。

二是补齐为企服务短板。开发区劳动举报投诉仍较为高发,一方面是一些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对劳动相关法律法规还比较陌生,法律意识不强,另一方面是“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双爱氛围还不够浓厚。该局将通过“劳动法律法规进企业”活动、新春招聘会劳动法规宣传等专项活动,多举措、多形式地向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普及相关劳动法律法规,增强守法、用法意识。贯彻落实劳动保障红黑名单制度,确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双向服务管理制度。

三是规范劳动执法检查。对除上级专项检查要求、投诉举报需调查事项外,该局原则上不开展入企执法检查,执法检查也不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到场陪同,严禁无故要求企业法人代表或负责人本人到场办理具体事务。对需经区纪委前置审批的执法检查,坚决按照程序上报区纪委批准后执行。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按照执法检查“全记录”的要求通过执法仪等设备记录执法活动,保证执法程序合法合规,被检查用人单位权利得到充分保障。要对照劳动监察执法要求,切实保护好被检查单位商业秘密、工资薪酬等敏感信息。

四是营造“清”“亲”氛围。打造一支清正廉洁的劳动监察队伍,坚决杜绝在执行公务过程中吃、拿、卡、要不良风气,坚决杜绝参加可能影响公务公正执行的接待、娱乐活动;同时要当好“店小二”,转管理为服务,转刚性约束为柔性执法,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机关作风,坚决杜绝简单粗暴的工作方式,不断提升劳动监察工作效能和群众满意度,切实营造“清”“亲”的政商关系。(经开区人力资源局供稿,来源: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