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瓯海区人力社保局三项举措深化“万人评议”工作
发表时间:2018-04-24 16:18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全区万人评议活动暨营商环境效能监测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后,区人力社保局迅速精心部署、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服务管理、严格督导问责,推进万人评议工作深入开展,筑牢优化营商环境“根基”。

一、以“正风”为中心,夯实评议主体责任

一是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建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为副组长的评议活动领导小组,指导实施万人评议工作。局党组专题研究并及时召开办公会议动员部署,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工作合力。二是分解责任,全面落实。组织劳动监察大队、劳动综合管理科(工伤认定科)、社保大厅等参评科室,学透评议方案及细则,并联系工作实际,制订《局万人评机关中层科室活动工作方案》,落实专人做好日常台账整理、资料上报、服务对象信息收集等工作,杜绝数据忘报、漏报现象发生。三是强化监督,正风肃纪。加强对科室的常态化巡查,每月由局领导带队对工作纪律、作风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人员进行登记,及时谈心提醒,并与科室及个人评先评优挂钩,对作风效能负面行为及影响营商环境的行为“零容忍”。

二、以“服务”为重点,力创最优营商环境

一是打造“最多跑一次”升级版。进一步促进人社、地税、银行三家业务融合,全年计划设立社保·银行服务网点45家,网点可办理社保业务42项以上,全面形成10分钟社保便民服务圈。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上门办”,办事群众或企业通过电话预约,由工作人员上门审批后快递送达材料,实现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零跑趟”。积极打造“互联网+人社”的服务体系,实现家庭共济、退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等多项个人业务“掌上办”。二是推进劳动执法“严柔并进”。在严格执法、规范法律审查,提升办案质量的同时,重点突出柔性帮扶企业。面向企业开展依法用工专项培训16场,覆盖全区所有镇街(开发区)。实地深入企业进行劳动用工指导帮扶,引导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做好劳动关系风险防控。同时,扩大“双爱”活动覆盖面,统筹抓好法律宣传、劳动合同签订、劳务派遣等工作,创建区级“双爱”示范企业20家。三是创新工伤服务“惠企便民”。自主开发上线全市首个微信“工伤小程序”——瓯海工伤,集成工伤认定情形、申请材料及赔偿程序等指南,在线可查询工伤赔偿待遇、完成工伤备案等工作,减少了企业及劳动者的办事成本,受到了双方的一致好评。

三、以“满意”为目标,提升服务民生水平

一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开展“铁腕纠四风,重拳治怠政”作风建设活动,查摆梳理并着力解决执行不力、作风不实、办事不畅、行为不廉等问题,将优化营商环境贯穿于人力社保工作的各个环节,修订完善AB岗工作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服务制度,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二是着力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坚持从改善环境、加强服务入手,实施“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要求党员干部端正服务思想,主动服务,简化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特别是在惠企助企暖企行动中,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三是全力做好群众诉求办理工作。认真做好12345专线、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的群众诉求办理工作,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严禁出现未按规定超时办理,办理过程推诿扯皮、敷衍搪塞、拖而不办等现象,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服务群众百姓”的良好氛围。(瓯海人力社保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