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课题组来家庭服务市场专题调研
发表时间:2018-06-13 16:34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为进一步了解“互联网+”在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中的作用、效果以及面临的问题,人社部所属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专业课题组专程赴温州市进行调研考察家庭服务业创新发展情况。6月12日下午,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郭庆副主任、助理研究员王永伟、中国社科院王涛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杨静逸等课题组专家一行四人,在市人社局副局长胡正长的陪同下,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我市家庭服务市场各功能区域的实体展示和市场交流情况,观看了市场宣传片《温州家政行业的春天》。调研组专家认为温州市家服市场实体和互联网平台建设融合创新令人耳目一新,一路走来属于全国领先,对我市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模式创新和经验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在座谈会上,课题组一行与市场运营单位、家协、家庭服务企业围绕市场智能化信息平台建设、互联网平台融合建设情况、实体市场与线上市场结合发展、家庭服务业面临的问题以及对市场发展前景、家庭服务政策建议等方面展开深入地讨论交流。

在观摩市场智能信息管理系统的实操演示时,调研组专家仔细了解了该系统和“温州市家庭服务人员信息卡”的总体架构和具体操作方法,重点就信息数据分级权限管理和数据自动交互等方面与市场技术人员进行了讨论,评价紧密结合服务实际,有效利用互联网思路解决诚信体系问题,并对市场自动接单系统提出了改进意见。

有企业代表提到,市场开业之后,带来了一些可喜的变化。比如,以前招聘服务人员的质量难以把握,这方面靠企业自己解决很困难,现在的服务人员身份“体检”弥补了企业管理上的空白,经营风险点大为降低;保姆原先对体检很抗拒,不愿接受体检,通过近一个月以来的宣传和实践,有持卡的保姆备受雇主欢迎,保姆们看在眼里,她们现在能耐心听家政机构的解释,也愿意去体检了;市场里供需对接所有手续必须在信息系统操作的机制的“倒逼”下,一些不会用、不愿用电脑的中介人员现在也努力地学会了机上操作,这使家服行业信息化建设水平得到明显的提升。

同时有企业提出经营中碰到的一些问题,需要政府和行业帮助解决。比如签了家政服务“三方协议”后,若遇家政员突发疾病、工伤,企业可能要“吃官司”,面临大额赔偿风险,一起官司往往会压垮一个企业;又如目前家政行业体检项目没有标准,费用各不相同,造成家政服务人员体检市场比较混乱,一旦介绍出去的服务人员被查出传染疾病,企业声誉就会极大受损;还有普遍存在的外地保姆住宿问题等等,都需要通过调研提供政策建议,以期进一步推动行业良序健康发展。

在充分听取市场、协会和企业代表的观点和看法后,调研组专家建议:一是市场要有“有限的边界”,立足公共服务,重点帮助中小企业,孵化新型企业;二是市场在培训方面要跟更多的培训学校进行合作,提供更多的家政人力资源;三是市场和协会要多组织企业外出开展扶贫劳务对接,向市场和行业输送更多的人力资源的同时促进乡村振兴和扶贫工作,达到互利多赢;四是家政公司要持续规范用工行为,加强合同管理,规范诚信经营,增强保险意识,不断发展员工制管理,共同迎接家政行业的春天。(技工交流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