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温州市扎实有序推进“无欠薪”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18-09-17 15:48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自“浙江无欠薪”创建行动开展以来,温州市各地积极响应、精心组织、超前部署,通过以点带面、条块结合,扎实有序推进“无欠薪”创建工作。全市上下形成了纵横联动、合力攻坚、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截至8月底,温州在建工程项目的劳动用工实名制、工资支付保证金和分账管理的覆盖率分别达94.28%、95.87%、87.03%,治欠保支成效明显。

一是营造“民生至上”的氛围。按照“量上扩大,面上覆盖,点上突破”的工作思路,创新宣传方式和途径。利用大型广告牌、公交车站台、社区专栏、宣传橱窗、户外LED电子显示屏等各类载体和平台,持续发布“保民生、促和谐”、“严守生命线、服务暖人心”等“无欠薪”创建标语、宣传图册,滚动播放,提高宣传覆盖面。并深入企业、工地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积极发动建筑施工单位、劳务企业开展“8.8 诚信日”企业“无欠薪承诺”活动,一对一与企业现场签订《2018年“无欠薪”用人单位承诺书》,将诚信经营理念传达到每一个用人单位。

二是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为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我市于今年6月举办了“温州无欠薪”创建工作苍南现场观摩活动。市、各县(市、区)防欠薪相关成员单位(科室)负责人共100多人分批次实地观摩苍南住建、交通有关项目工地示范点,全面直观体验在建工程人脸识别系统、实名及分账管理等制度运行及应急保障指挥中心“智慧监察”系统运作;各地条块衔接、纵横联动,分别建立10个以上涵盖住建、交通、水利在建项目及劳动密集型企业等“无欠薪”创建示范点。

    三是保持“争先创优”的态势。印发了《“温州无欠薪”创建工作推进年实施方案》,分解任务、明确节点、压实责任;出台《2018年“温州无欠薪”平安建设过程性指标考核办法》,对各地“无欠薪”创建工作实施一月一分析、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排名。在考核“指挥棒”引领下,各级防欠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作为,主动参与,共同推进,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

四是强化调研督导的力度。在全市上下共同营造争先创优的态势下,人社、住建、交通等部门分别组织专题研讨会克难攻坚。日前,市委政法委专门就“温州无欠薪”平安建设过程性指标考核细则及“无欠薪”创建情况对市人社部门进行专题调研;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分别多次赴基层蹲点调研,直奔工地现场掌握一手情况。如龙湾、永嘉等地分管副区长(副县长)纷纷赴一线工地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治理情况专项督查,检查相关制度落地情况。

五是确保创建工作的实效。在全省组织开展市际“无欠薪”创建工作交叉大检查后,我市立即组织县际“无欠薪”创建工作交叉大检查。分12个专项督查小组,由各县(市、区)防欠薪办主任带队,率人力社保、住建、交通、水利等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不听汇报、直入现场,查实情、摸实底。对照“温州无欠薪”创建工作推进年进度要求,对在建工程项目、制造业企业特别是“无欠薪”建设示范点进行了随机抽检,现场访谈劳动者代表,认真检查企业落实用工实名等6项制度落地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对照无欠薪平安建设考核标准予以扣分,并通报给各县(市、区)要求整改落实,确保“无欠薪”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温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