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事培训 > 创业就业
我市发布就业创业补贴政策申报指南
发表时间:2019-01-17 08:41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继去年10月我市发布《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全市新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后,短短两个多月,《意见》发放的就业创业“福利”落地。1月15日,由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和市住建局联合发布的《温州市就业创业补贴政策申报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新鲜出炉,《指南》对我市就业创业补贴政策进行梳理,归类51个申领项目,并按照“八统一”要求对项目名称、表格材料及办理时限等进行明确。符合条件的对象只需根据《指南》操作申报,就能轻松领取相应补贴。

        51项申领项目主要面向中小微企业、高校毕业生以及公共服务机构等,涵盖了劳动者见习、求职、就业、培训、创业等全流程,是我市目前就业创业政策补贴最全的申报指南。《指南》率先在市区(含洞头区)试行,试行时间截至2020年底。

       《指南》中有不少近年来陆续出台的新政。如专科生租房补贴申领,符合条件的全日制专科高校毕业生,也能每月申领300元租房补贴;来温求职的大学生,不仅可申领路费补贴,还能申请入驻大学生驿站。市就业局创业指导科相关负责人说,我市持续加大引才留才力度,鼓励大学生来温留温工作,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补贴水平居全省前列。2018年市区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发放人数约6000人次,发放就业补贴1400多万。

       《指南》中也对三类特殊行业进行了扶持,包括养老、家政和农业。以养老服务行业为例,从事养老服务、康复护理等工作的毕业生,在养老服务机构就业,按照本科以上、专科、中职毕业生(专业属老年服务与管理)可分别申领5万元、4万元、3万元的补贴,补贴分三年按比例给予。

        此外,对创业的相关补贴,我市也是大开方便之门。创业担保贷款提高补贴贷款额度,降低申领门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经开区一企业2018年成功贷出一笔500万的创业担保贷款。 创业补贴申领、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申领、创业场地租金申领等也精简申报材料,方便创业者申领。不过《指南》规定,同一对象按照就高原则享受同类政策,不重复享受。如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初次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创业补贴,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创办养老、家政服务和农业企业的创业补贴,两种补贴在同一时间内只能享受一个。

         除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申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领、稳定岗位补贴申领、稳定就业失业保险补贴申领等需要在规定时间内集中办理外,其余政策申报应在满足条件后12个月内提出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