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千企百校”: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助推温州“两区”建设
发表时间:2019-08-23 18:20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8月21日2019中国·温州“千企百校”人才合作对接会在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4家院校与温州1217家企业现场进行对接洽谈,现场达成合作意向849项,涵盖实习生毕业生输送、产学研基地建设、企业冠名订单培养、专业技能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副市长孙维国在开幕式上致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顺聪主持开幕式。

拓宽对接平台 创新1+2”模式 

首次采用“1+2”服务模式,除了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主会场外,8月22日还分别在瑞安和乐清设立分会场,增设了以汽摩配、工业电器为主的专业人才对接平台。既分流参会企业,缓解院校接待人手不足的问题;又便于乐清、瑞安企业就近参加。

融入区域发展 特邀上海高校 

今年6月,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温州被列入27个中心区城市范围。当前,温州正积极对接上海,高质量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打造区域中心城市。此次特邀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在沪的14所高校组团参加,寻找上海的人力资源科研力量与我市企业合作点,助推温州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立足传统行业 吸纳技工人才

温州企业以制造业为主,根据今年温州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显示,过半的缺口是基础类、技工类。本届对接会充分考虑本土企业的诉求,特别邀请了温州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等14所中职学校与会,以满足企业对各类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着眼转型升级 引进新兴产业 

针对我市十大重点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的需求,选邀了部分科研类重点高校参会包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新能源汽车产业等专业,促进温州产业转型升级

我市已经连续三年举办“千企百校”人才合作对接会,前两届共吸引216家院校与2626家企业参会,达成合作意向1322个。随着校企双方加深认识,从开始单一的毕业生顶岗实习就业,到现在的引企入校建实训室、订单班和校企共建科研创新中心等,合作广度不断扩大,深度不断延伸,力度不断加大。

通过两年的努力,“千企百校”人才合作对接会这个校企合作平台已经搭建成型,有效促进校企进一步合作和院校毕业生多渠道精准就业,助力温州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助推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