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就业创业 > 就创服务
跨越千山万壑 温州就业扶贫助力阿坝人民“走出”幸福一片天
发表时间:2020-12-25 13:59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横跨千里送岗位 把招聘会开到“家门口”

今年以来,温州市人力社保局结合阿坝州劳动力资源特点,先后携永嘉、平阳、苍南、龙港、瑞安、瓯海六地人社专队,组织温州近54家优质企业、邀请2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相继开展7场招聘会,提供机电设备、电子制造、生物药业、餐饮住宿、幼教等行业岗位1900余个,共有233人签订了意向协议。

另外,温州人社通过建立对口帮扶长效机制,定期推送就业岗位信息,注力解决未就业重点群体“就业难”问题。如龙湾着眼壤塘县大学生就业需求推出50个公安辅警重点岗位,疫情期间开发“龙湾闪聘”微信小程序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实现一键远程招聘,瑞安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瑞阿坝州退役军人网络招聘会。


扶志扶技相结合 “造血式”扶贫提升致富能力

除了提供岗位,帮助转变观念、扶志扶技开展“造血式”就业扶贫也是温州助力阿坝州人民决胜脱贫的一大法宝。温州人社专队深入当地通过组织座谈会、一对一面谈摸底就业需求等方式,鼓励当地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农牧区无业青年、大中专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等重点群体来温就业创业。

今年以来,立足破除东西信息梗阻壁垒,人社专队多次组织师资赴结对县乡镇开展就业岗前培训、创业培训、电商培训等多类技能培训,将东部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技术传至结对地区,通过将培训送到当地群众家门口。如瑞安人社先后组织开展蔬菜种植技术、旅游技能等培训,乐清人社为壤塘县青年带去电商创业等相关知识,龙湾人社组织师资赴壤塘县茸木达乡开展就业岗前培训。

温州人社还积极搭建平台、开辟渠道,接引当地有意向外出就业的重点就业群体人员来温学习培训。


“入乡”投资兴业 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

为了更精准帮扶当地人员在家门口就业,温州各地践新扶贫理念,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入乡”投资兴业带就业,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实现东西共赢。

今年8月,温州市顺达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安娜投资700多万元的阿坝县“伴云居度假村”一期工程项目开业经营,为当地30名贫困人员提供家门口的就业;瑞安在阿坝县注册成立阿坝瑞达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和阿坝县诺辰旅游投资贸易有限公司,成功解决当地贫困人口就业100多人;洞头与南部县合力打造浙川东西部扶贫工业园,提供帮扶资金200万元,在扶贫工业园区企业设立扶贫车间,鼓励优先聘用贫困人员,成为县域经济新增长点。

一年以来,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市就创中心支部也因此荣获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中心主任方海艇同志也荣获了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