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温州包专列迎川黔两地近1800名工人回温复工
发表时间:2020-02-24 09:14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跨越山河,迎你回家。2月23日晚,两趟分别从贵阳、成都方向开来温州的高铁相继驶入温州南站,从车上下来的是温州106家企业的近1800名返工人员。当晚,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亲率复工企业代表赴车站“接车”,第一时间向返工人员表示欢迎和慰问,并希望他们接下来都能够安全、有序复工。

从川、黔两地开来温州的高铁分别为G4983/2/3次和G4308/5次,车上的近1800名返工人员全部来自温州复工复产的“四类重点企业”和“白名单”企业,包括重点出口企业、上市企业、雄鹰型培育企业等。


 

温州是外来务工的大市,随着疫情控制有效稳定,为企业接回员工补给用工所需,成为当务之急。此次,温州市委市政府专门派出由经信、人社、卫健、投促等部门组成专班,联系沟通相关对接事宜,保证返工人员顺利安全候车、上车。温州通过“点对点”专列形式接工人返温,既是基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需要,更体现了“温州诚意”,此次返工人员的专列费用将全部由政府买单。为降低这批返工人员在返程时的疫情传播风险,乘车前所涉企业都详细了解过每名员工的身体健康情况,并要求他们及时申请了“温州健康码”或去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开具了个人健康申报证明。乘车时,每人也都按要求佩戴了口罩,并接受了体温检测。列车抵达温州南站后,车站还专为这批人员开设了绿色离站通道。而后,早已在车站离站口排队等候的各企业大巴车,及时将返工人员接离。

此次举动得到贵州、四川当地媒体的广泛报道,也得到返温员工的诸多点赞。贵阳日报记者于今天在早上8点左右在贵阳北站看到,温州“复工专列”特别小组已在北进站口举牌接人,列车上已为返温员工准备了充足的口罩、药品等保障物资,还专门安排了2名医生随车做好疫情防控。另外一趟列车则在早上8:20从成都东早早出发,市人社局副局长胡正长在接受成都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点对点”专列等举措,温州市还出台了诸多政策,鼓励大家采取各种形式返温复工,当地政府都有一定额度的补助。

以“点对点”形式,组织专车、专列形式赴全国多地接送员工到温返岗的案例,在温州远非一例。据悉,温州各个县(市、区)基本都开通了“复工直通车”,前往在温就业员工分布较多、当地疫情较轻的省份(城市),截至2月23日已返回包车140辆,已接回2838名返工人员。此外,温州各市级部门也在积极行动。温州市经信局成立了工作专班,加大了对口罩生产企业的帮扶力度,截至2月21日全市已有12家口罩生产企业投产;温州市人社局通过企业招工奖励、“以工招工”、跨省劳务对接等模式,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温州市交通运输局推出了解除交通卡点保畅通、恢复客运网络保返岗、推动物流先行保复产的“三保”举措,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