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市人力社保局坚定“三个导向”,推进“六个年”建设,明确七大目标任务
发表时间:2020-04-03 17:30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4月3日下午,2020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举行。会上,回顾总结了2019年各项工作成效,并部署了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坚定“三个导向”,推进“六个年”建设,明确七大目标任务。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顺聪肯定了2019年各项工作成效,同时,对今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提出要求:突出“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主题主线,以“人社擂台·六比竞赛”为主抓手,聚焦促进就业创业、建强人才队伍、完善社保体系、加强人事管理、和谐劳动关系、提升公共服务六大领域,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人力社保“六个年”建设,推动全市人力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贡献人社力量。对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

一、坚持“三个导向”

一是坚持“服务大局,保障民生”导向。二是坚持“对标先进,争创一流”导向。三是坚持“锐意创新,争创品牌”导向。

二、推进“六个年”建设

一是推进“改革创新攻坚年”建设。二是推进“人才引育突破年”建设。三是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年”建设。四是推进“风险隐患防化年”建设。五是推进“惠企便民服务年”建设。六是推进“人社干部担当年”建设。

三、 明确七大目标任务

(一)稳字当头、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一是做大做强做精浙江·温州创博会。二是强化就业创业政策扶持。三是实施惠企稳岗活动。四是推动家政服务行业提质扩容发展。五是深化劳务对接协作。  

(二)抢抓机遇、内培外引,全力以赴打造人才集聚高地。一是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二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三是大力开发基础人才。四是建强人才工作站。五是优化人才评价体系。六是加大人力资源服务业培育力度。

(三)突出特色、铸造品牌,全力以赴培育瓯越工匠队伍。一是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二是持续抓好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三是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四是实施高技能人才培训计划。五是选拔激励高技能人才。六是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七是完善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机制。

(四)扩面提效、心系民生,全力以赴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一是加大社保扩面力度。二是完善社会保险制度。三是强化社保基金监管。四是规范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

(五)科学规范、务求实效,全力以赴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一是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和人员交流。二是提升事业单位干部队伍素质。三是完善事业单位干部管理。四是强化事业单位工资管理。五是推进事业单位收入分类改革。六是规范表彰奖励评比达标工作。

(六)健全机制、凝聚合力,全力以赴守护和谐劳动关系。一是完善多层次劳动纠纷调解体系。二是推进根治欠薪工作。三是推广应用“智慧监察·阳光支付”平台。四是强化人事劳动争议处理。五是加强劳动关系源头治理。

(七)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全力以赴优化人社公共服务。一是深化人社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二是推进人社数字化转型。三是强化人社窗口标准化建设。四是持续深化“社银合作”。五是狠抓社会保障·市民卡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