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温州市打好“三张牌”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发表时间:2020-05-25 16:46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今年以来,温州市劳动保障监察系统秉持“双保护双维护”原则,打好“预警防控牌”、“化解平衡牌”、“纠纷处置牌”三张牌,主动指导企业依法合理用工,提醒职工加强自我防护、依法维权,推动形成企业与职工同舟共济、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和谐局面。1月至4月,温州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共快速处置各类劳资纠纷举报投诉356件。 

一是打好“预警防控牌”。依托欠薪联合预警平台和“智慧监察•阳光支付”平台在线监测劳动纠纷,对发现的156个欠薪隐患企业及时预警,及早介入处置。发动全市121个基层监察网格力量,“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切实摸清企业、工程项目开复工时间,精准掌握延迟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劳资纠纷隐患;对存有重大欠薪隐患的企业指派专职辅导员,实现“点对点”服务保障,密切跟踪、及时消除企业劳资隐患,确保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不引发重大劳资纠纷。

二是打好“化解平衡牌”。对168家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充分调研,以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名义下发《用人单位复工复产涉及劳资纠纷风险排摸防控工作指引》,在案件处理和纠纷调处中,不搞“一刀切”,探索向对疫情中受影响的行业进行“倾斜”,不仅着眼于法律效果,同时着眼于社会运转的良好生态,不仅关注职工权益的保护,同时关注劳企唇齿相依意识培养;同时,突出工会作用,发挥集体协商功效,规范集体协商的内容和程序,主动对接职工实际需求,提高协商质量。

三是打好“纠纷处置牌”。全市“一盘棋”,优化劳动资源配置,坚持“源头治理、重心下移”,积极参与以街道调解、监察、仲裁“三位一体”为基础、多方力量参与的“1+X”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大力运用电话调解、网络调解等非接触式沟通方式,高效妥善处置劳资纠纷举报投诉案件。2020年2月27日,乐清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劳动者投诉,称某建筑工地拖欠其工资。初查后,了解到工人、企业方、包工头各身处湘、皖、川三地,不便到现场接受调查。为快速查明案情,当天下午,该大队建立了包括企业方、包工头、劳动者三方代表的微信调查群。在群中提供工人工资表、考勤等信息,各方同时在线质证,及时确认了工资金额,最终企业方以微信转账的方式全额支付了工人工资,以线上调解的方式快速有效地解决了劳动纠纷。(市监察支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