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温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再升级!人社局长直播带“货”送出11.5亿元大“礼包”
发表时间:2020-06-28 18:21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近日,温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大会暨首期流媒体运营师项目制培训开班仪式在温州城市大学举行。仪式现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顺聪通过“直播带‘货’”形式,介绍我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关优惠政策,其中涉及职业培训礼包高达11.5亿元。

基于当前社会对在线直播和流媒体运营人才的广泛需求,温州市人力社保局依托高校、专业机构的职业研究和培训能力,探索创新推出全国首个适合当前形势和地方需求的新项目制培训工种“流媒体运营师”。在今年全国新增的16个新职业中,就包含全媒体运营师这一项内容,此次推出的流媒体运营师是全媒体运营师的一项分支,这也是全省首创。它以流量经济为基础,计划打造从选品、运营、技术支撑等模块的直播链条模式,以实现流量的经济转化。

此次的流媒体运营师项目采用6+X课程标准模式,以集中授课、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程内容覆盖内容打造、吸粉引流、流量变现等。整个培训周期为5天,共计40个课时。按规定完成课程,且顺利通过考核的学员,将获得由市人力社保局、温州城市大学统一印制的“流媒体运营师合格证书”。

活动现场,徐顺聪局长通过“直播带‘货’”形式,向全市介绍了我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有关优惠政策。他表示,劳动者的素质对一个地区的发展至关重要,一大批高素质劳动者是温州提振发展信心,保持就业稳定的重要基础。为此,加大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正当其时。日前出台的《温州市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补贴管理办法》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培训项目”“补贴内容”“培训管理”“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该政策具备“普惠”和“精准”两大特点,预计覆盖全市140万人次,补贴总额达11.5亿元。

活动当天,还成立了“温州市数字人才创新创业职业培训服务联盟”,12所在温高校和技师学院发挥培训基础平台作用,承担职业培训任务。同时,活动明确了我市今明两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0万人次以上的目标(即年度培训目标10万人次以上)。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6%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1%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