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事考试 > 各类人事考试简介与相关法规
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
发表时间:2020-06-08 15:10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是指由人社部或者由其会同有关行政部门确定,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行的准入类职业资格考试、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考试以及与职称相关的考试。

  这一期介绍的是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的相关知识——


考试时间

                                以每年发布的考务文件为准。


考试科目

  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分为初级和中级两个级别,均设《出版专业基础知识》和《出版专业理论与实务》2个科目。

  各级别考试均分2个半天进行,每个科目的考试时间均为3个小时。

组织机构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报名条件

  报名参加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各项法律,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宣传出版工作的方针、政策,热爱出版工作,恪守职业道德。

  报名参加出版专业技术人员初级职业资格考试,除具备(一)中规定的基本条件外,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取得大学专科以上学历。

  2.在2001年8月7日前,已受聘担任技术设计员或三级校对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

  报名参加出版专业技术人员中级职业资格考试,除具备(一)中规定的基本条件外,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取得大学专科学历,从事出版专业工作满5年。

  2.取得大学本科学历,从事出版专业工作满4年。

  3.取得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出版专业工作满2年。

  4.取得硕士学位,从事出版专业工作满1年。

  5.取得博士学位。

  6.2001年8月7日前,按国家统一规定已受聘担任助理编辑、助理技术编辑、二级校对专业技术职务满4年。

  7.2001年8月7日前,受聘担任非出版专业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从事出版专业技术岗位工作满1年。

  根据《关于做好香港、澳门居民参加内地统一举行的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国人部发[2005]9号),凡符合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相应规定的香港、澳民居民均可按照文件规定的程序和要求报名参加考试。

报名办法

  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实行网上报名、现场资格审查、网上缴费的方式。

  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需在规定时间内在指定网站填写并提交报名信息,上传照片,并按有关规定进行资格审查,确认符合报考条件后,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缴费。

  报名具体安排详见各省(区、市)有关文件。

成绩和证书管理

  参加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的人员须在1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方可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

  考试成绩原则上在考试结束后两个月在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服务平台和各省(区、市)人事考试机构网站发布。

  考试合格者,由省(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颁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用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该证书全国范围内有效。

登记注册

  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证书实行定期登记制度。证书持有者应按有关规定到指定机构办理登记手续。

考试具体信息请以考试通知或公告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