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职业技能人才评价 > 信息关注
关于举办温州市第五届农民职业技能比赛暨2020年全省农业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07-28 09:03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相关单位:

根据《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5 部门关于举办2020年温州市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温人社发[2020]70号)精神,为提高农民职业技术技能,弘扬农民工匠精神,为全市乡村振兴培育有精湛技能并能引领示范的乡土实用人才,现决定举办第五届温州市农民职业技能比赛暨2020年全省农业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现将有关比赛的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本次比赛作为2020年温州市职业技能大赛的组成部分,由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温州市农业农村局、温州市总工会、共青团温州市委员会、温州市妇女联合会主办,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温州农民学院承办,温州市总工会职工技术协作中心、温州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协办。为了做好本次比赛实施工作,决定成立2020年温州市职业技能大赛农业赛区技能竞赛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温州市农业农村局。

二、竞赛内容

本次大赛共设动物疫病防治、动物检疫检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机驾驶操作、民宿管家5个比赛项目,其中动物疫病防治、动物检疫检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和农机驾驶操作4个项目为省赛选拔项目。

三、竞赛时间、地点

项目

赛前培训

竞赛时间

竞赛地点

民宿管家

6月29日至7月2日

7月3日

温州农民学院

文成武阳民宿实训基地

动物疫病防治

动物检疫检验

7月28-29日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

农作物病虫害防治

7月30-31日

8月1日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

农机驾驶操作

8月4-5日

8月6-7日

种子种苗科技园

四、参赛对象

1、动物疫病防治赛项选手要求为参赛地区县级及以下从事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人员,从事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满4年(2016年9月1日前),所在单位在岗工作3年以上(2017年9月1日前)。

2、动物检疫检验赛项选手要求为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在岗在编人员。

3、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赛项选手要求从事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广大农民、农业企业单位一线职工(从业人员)以及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人员。选手须具有农用无人机相关资质证书或培训合格证书(AOPA无人机驾驶证,低空无人机飞控师,无人驾驶航空器操作手,航模飞控员或企业植保无人机培训合格证等)。

4、农机驾驶操作员的参赛选手应具有技能竞赛相应准驾资格,须在我市工作4年以上,且缴纳4年以上社会保险),年龄不超过50周岁(1970年9月1日以后出生)。

5、其余赛项选手要求从事农业生产满2年以上(非本省户籍的,须在我市工作2年以上,且缴纳2年以上社会保险费),年龄不超过55周岁(1965年9月1日以后出生)。

6、已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以及曾参加省级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并获得前三名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加省级大赛同一职业(工种)的赛项。

五、比赛方式

比赛为个人赛,各县市区每个项目至少报5名参赛学员。比赛依据国家职业标准或省专项能力规范命题,分理论知识、技能操作两个环节。理论知识、技能操作范围见相应竞赛项目的技术文件,理论知识部分采用闭卷方式进行。总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理论知识竞赛占20%,技能操作成绩占80%。个人排名按参赛选手的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列名次,出现总成绩相同时,具体以各竞赛项目的技术文件说明决定优胜。

六、奖励办法

本次比设最佳组织奖与个人单项奖。

最佳组织奖为组织参赛人员最多的前2个县(市、区),颁发荣誉证书。

个人单项奖:民宿管家项目前十名由温州市农业农村局颁发“十大优秀民宿管家”,奖金为800元。其他项目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由组委会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奖金分别为1200 元、800元、500元。(如项目参赛人数少于30人,酌情减少获奖名额。)

获本次大赛各项目前三名的选手,由温州市人力社保局授予“温州市技术能手”称号。由市总工会授予“温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称号。年龄在35周岁以下者,由团市委授予“温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女选手,由市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参赛选手理论和技能合格者由市人力社保局颁发相应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能力证书。

(具体比赛规程另行文)

七、费用

1、动物疫病防治、动物检疫检验两个项目费用由“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经费”以培训费打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预算外,比赛期间的食宿费用、场租费、耗材、讲课费、资料费、大赛奖金、考评费等相关费用在温州科技职业学院2020年成教专项列支;

2、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项目、民宿管家比赛期间的食宿费用、场租费、耗材、讲课费、资料费、等相关费用在温州科技职业学院2020年农民学院专项按照培训标准列支,大赛奖金、考评费在温州科技职业学院2020年农民学院专项另支;

3、农机驾驶操作项目费用由温州市农机化发展中心一般公用经费以培训费打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预算外,赛前培训及比赛期间的食宿费用、场租费、耗材、讲课费、资料费、大赛奖金、考评费等相关费用在温州科技职业学院2020年成教专项列支;

4、学员来回学校的交通费用自理。

八、报名方法

参加比赛者请填写《温州市第五届农民技能比赛暨2020年省赛选拔赛培训及比赛报名表》(附件1)报到各县(市、区)农业主管单位,民宿管家项目参赛人员名单于2020年6月25日前报送,其他项目参赛人员名单于7月20日前报送,请各县(市、区)积极组织做好报名工作,报名邮箱38509003@qq.com、48113970@qq.com。

联系人:林  燕 市农业农村局科技教育处88965916

叶隐隐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继教服务科88417978

九、其他事项

1.学员提交2张二寸彩色近照(报名时先提交2张,如参加省农业职业技能大赛者,再提交4张),身份证复印件1份。

2.请参赛学员安排好生活与工作,在培训参赛期间不得请假。

十、未尽事宜由大赛组委会另行通知解释。

点击下载 附件.docx

1. 2020年温州市职业技能大赛农业赛区技能竞赛组委会

2.温州市第五届农民技能比赛暨2020省赛选拔赛报名表

3.温州市第五届农民技能比赛暨2020省赛选拔赛参赛人员名单汇总表

4. 温州市第五届农民技能比赛技术文件(另行文)

 

 

 

温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