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温州人社“六比竞赛”,“比”出更高水平,“赛”出更足干劲
发表时间:2021-01-27 17:10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1月25日,温州市人力社保局举行“人社擂台•六比竞赛”2020年度交流比拼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顺聪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局领导班子,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人力社保局(人力资源局)、龙港市委组织部、社会事业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地汇报全年任务完成情况,晾晒创新举措、亮点实绩,谋划2021年工作思路。市局各处室、直属单位汇报2020年度工作成效,亮出补短攻坚措施。

徐顺聪局长充分肯定2020年工作成效。他认为,去年以来,全市人社干部奋进拼搏的担当姿态进一步彰显,敢为人先的改革意识进一步激发,冲锋在前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攻坚破难的强韧意志进一步提升,以各项优异成绩为“十三五”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

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徐顺聪局长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对标对表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围绕“668”工程要求,认真系统谋划好各项人力社保工作,做好“六大版块工作”,落实“六重清单保障”,建成“八项标志性项目”,要着重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全情投入助力经济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纵深推进“510计划”攻坚行动,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引育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打造浙南闽东北赣东“人才高地”。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开拓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更加优化、就业质量稳步提升的就业工作新局面。建强创业创新平台,进一步扩大温州创业创新大会覆盖面、影响力和辐射力,助力我市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二)全心全意保障民生福祉。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大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扩面力度,实现全市法定人群基本全覆盖。织密“1小时家政服务生活圈”,以温州家庭服务市场为示范,以“温州家服云”信息平台为核心,在更多社区设立家政便民服务点,打通家政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全力以赴维护和谐稳定。巩固“无欠薪”创建成果,着眼源头数字管控,打造智慧监察升级版,探索建立“劳动者异常维权码”,遏制不良讨薪行为,建立健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大轮训制度,进一步规范企业劳动用工。深化“互联网+调解仲裁”改革,完善庭审联网监控,逐步实现网络在线调解常态化,创新劳动争议调解机制,持续提高劳动争议处理引调效率。

(四)全神贯注推动创新改革。加速推进人社数字化转型,统筹建立人社数据资源共享和安全保障体系,推动线上线下人社服务深度融合。推动社保卡“一卡通”全国试点、“一件事”改革、无证明人社、技能人才评价改革、薪酬制度改革、政务办事社银联通改革、特殊工时审批清单式改革、“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基层劳动纠纷综合治理改革等改革项目落到实处。深入谋划新一批改革项目,结合自身实际谋划一批叫得响、立得住、走在前的改革项目,续写温州人力社保改革发展新篇章。

(五)全面培训提升业务素质。深入学习理论知识,从领导干部带头学,到一般员工普遍学,全面掀起理论学习热潮。系统学习政策体系,对业务知识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灵活学习外地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充分学习借鉴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再结合实际有效转化和运用到工作中,推动温州人社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