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扩规模、提质量、创品牌 瓯海区全力推动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10-09 11:15 来源:瓯海区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家政服务需求与日俱增。据统计,2020年末瓯海区常住人口96.3万人,超30万户,其中60%左右的家庭对家政服务有不同的需求。但相比温州市其他地区均有较为成熟集中的家政服务市场,瓯海区仅有睦邻、成众两家企业相对有一定规模,整体行业发展档次较低。为解决家政行业供需矛盾,瓯海区以繁荣家政服务市场为主线目标,依托社区、紧盯需求,统筹做好家政业发展的规划文章。两年来,瓯海区共建立社区家政便民服务点16个,培训家政从业人员4000多人,新增家政持卡2241人,打造了一批专业过硬、服务贴心的家政服务人员。截至目前,培训书、新增持卡数任务完成率分别达到198%、122%,居全市领先。

一、科学谋划、精心布局,助力家政行业旧貌变新颜

一是全面摸清行业底数。通过比对数据和实地排摸,筛选出实际开展家政业务的市场主体10余个,定期召开座谈会,掌握行业基本情况。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细致了解当前家政服务行业发展现状及面临的难题,针对我区家政行业企业低小散、网点分布乱、人员良莠不齐的问题,对症下药式制定扶持措施。

二是强化政策激励。建立“基础标准、示范标准、企业标准”三级家政进社区标准体系,按照“示范点+标准点”同步建设的思路,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期间,每年给予验收合格的标准化网点3万元资金补助,积极引导家政企业实行员工制、鼓励持码上岗,对具有一定规模的家政企业,最高可给予20万元补贴。

三是重塑家政服务网络。该区打破以往家政中介机构各自为政、零散混乱的服务布局,由政府介入,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一方面鼓励家政公司选择居民聚集度高、家政需求较大的社区,租赁场地经营设立网点,提供保洁、育婴、医院护理等家政服务,另一方面在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场地建立网点,提供老年照料、健康医护等家政服务,形成能满足不同需求的家政服务网络。

二、多措并举、健全保障,促进家政人员从就业到专业

一是打造“技能培训+就业上岗”链式帮扶模式。在全面摸排各社区待业人员就业意愿、技能水平、培训需求等信息的基础上,推出“订单式”点单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快速缩短“失业待业真空期”,带动待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政服务行业实现就业增收。如温州市蓓蕾家政职业培训学校某批培训医院照护人员44人,其中34人在温州市人民医院就业。

二是推出多项补贴政策主动兑现。针对服务网点和从业人员,先后推出家政网点专项补贴、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社保补贴、家政企业创业补贴、家政服务人员岗前培训补贴等补贴“组合拳”,从“被动咨询”转为“主动兑现”,助推家政行业整体健康发展。2020年至今共发放网点补贴27万元,累计发放2549人次家政类技能提升补贴563.73万元,发放1650人次家政类技能培训补贴166.62万元,有效帮助家政人员以技能提升促就业增收。

三是包办体检预约和付费环节。将全区13个镇街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定点体检机构,针对政审通过后需体检的家政人员,提供体检预约服务并垫付体检费,家政人员人到即检,费用由人社部门直接与体检单位结算,减轻个人与家政公司资金负担。简化家政人员从业流程,获家政公司和员工点赞。

三、建章立制、强化引领,打造“规范化、市场化、示范化”品牌

一是发展“员工制”管理模式,促进行业规范运行。围绕行业从业人员流动快、专业化程度低等痛点问题,推动家政企业大力发展“员工制”管理模式,与员工建立一对一的“强关联”关系。同时人社部门指导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员工社保、定期开展家政业务培训,促进家政服务行业规范化长线发展。

二是鼓励本地企业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如引导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领跑企业—瓯海本土家政服务品牌浙江弼生沁漫母婴专护服务有限公司从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服务出发,结合“互联网+”,推出首个专业针对母婴服务市场的在线选聘服务平台“月嫂派”,同时线下布局综合家政服务市场,通过打造温州全市最大的月子中心弼生公馆,打通母婴全周期服务产业链,向各地辐射,大力拓展全国市场,为家服业提质扩容工作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温州样本”。

三是引进区外优质家政企业,形成市场集聚效益。积极引导鹿城、龙湾两家家政领跑企业“蓓蕾”“新蓝”入驻瓯海社区,鼓励其拓展业务,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其他家政公司“跟跑”同发展共进步,形成产业行业集聚效应,打造家政人员的“超级市场”,解决市民“保姆难找”的难题。(瓯海区人力社保局  黄金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