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我市部署启动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
发表时间:2021-04-15 18:04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近日,温州组织召开全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会议,研究部署构建劳动关系相关工作。会议决定,在全市范围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出5项活动,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推进劳动关系工作创新,提升劳动关系工作能力和工作效能,扎实推进我市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会议强调,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成员单位要加强协同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推动温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发动,及时向本系统传达部署温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要加大劳动关系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大对劳动关系重点、热点问题的协调力度,共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5项活动

一是广泛开展劳动用工体检活动。帮助企业查找自身在劳动用工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和完善,从源头上规避用工风险,预防劳动争议发生;帮助企业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更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并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二是广泛开展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活动。让各类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有关工作人员,各级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工作人员,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及其他有志于从事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的人员等群体系统学习劳动关系领域相关课程,打造一支熟知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熟练掌握劳动关系实务操作技能,能处理和应对各类疑难复杂问题的专业化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提升劳动关系风险预测预防和综合治理水平。

三是广泛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创建活动。实现全市企业劳动用工更加规范,职工工资合理增长,劳动条件不断改善,人文关怀日益加强,劳动关系矛盾有效化解,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四是开展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评选活动。加强对企业、行业、乡镇(街道)、县(市、区)和事业单位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的指导,密切关注各类调解组织建设和运行情况,培育评选出制度机制全、专业程度高、服务能力强、基础保障好的调解组织,不断提高调解效能和服务能力。

五是努力推进电子劳动合同平台建设。指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依法订立电子劳动合同,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和降低用工管理成本,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升劳动关系工作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劳动关系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