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一季度县(市、区)局长例会暨全市人社系统数字化改革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1-04-19 20:01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4月19日上午,温州市人力社保局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县(市、区)局长例会暨全市人社系统数字化改革动员部署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瞿自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蔡月琴主持会议。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人力社保局(人力资源局)、龙港市委组织部、龙港社会事业局负责人,市局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以及县(市、区)局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鹿城局、瑞安局及市局事业处、职建处、监察支队、社保中心等6家单位围绕一季度重点亮点工作完成情况和下步工作作交流发言,市局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解读省市人社系统数字化改革方案。

  瞿自杰充分肯定了全市人社系统一季度在稳就业促创业、人才招引培育、社保体系建设、人事管理制度完善、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人社公共服务优化等方面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今年全系统要紧扣“奋战 1168、决胜 2021”工作主线, 时刻保持奋斗奋进的良好势头,咬定目标争先进、对标一流促改革,奋力交出“十四五”开局人力社保事业发展高分报表。

  瞿自杰指出,全市人社系统要紧紧围绕“1168”主线谋划推进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第一个“1”,即围绕“争先进位、走在前列”这一总体目标。全系统上下要牢固树立“见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的意识,锚定“全省领先、争创一流”目标,全力以赴推动人社各项工作进等升位。

  第二个“1”,即打造“温州人社·三台三比”擂台争先竞赛活动这一载体。“三台”即各县(市、区)局比拼擂台、处室(单 位)比拼擂台、全局干部职工比拼擂台。“三比”即比担当、比 创新、比位次。

  “6”,即实施“六大标志性创新改革”,包括人力社保数字化创新改革、人才招引培育模式创新改革、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创新改革、人社公共服务优化创新改革、家服行业质量标准创新改革。

  “8”,即狠抓“八大支撑性项目”,包括社会保险提待扩面项目、工伤保险机制创新项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项目、事业单位薪酬改革项目、劳动纠纷多元化解项目、技工院校跨越发展项目、干部队伍素质提升项目、清廉模范机关建设项目。


  瞿自杰对浙江数字化改革的推演路径、总体要求等,作了深入解读和全面剖析。他强调,全市人社系统要在思想上提高站位,在行动上形成自觉,努力在推进数字化改革中“争先进、得高分”,交出全市人社数字化改革的高分报表,为全省推进数字化改革摸索探路、积累经验。

  瞿自杰指出,人社数字化改革是实现党政整体智治的关键一环,是优化人社服务供给的客观需要,更是推进人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抓好数字化改革工作,具体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要处理“三对关系”,即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围绕1年、3年、5年“三步走”的改革攻坚计划有力有效稳步推进;处理好重点与兼容的关系,既要紧盯各项任务目标落实,又要联动其他职能部门和兄弟县市区协同推进;处理好核心与外延的关系,要以第三代社保卡“一卡通”集成改革为核心,大力推动社保卡在多领域的“一卡通”应用。

  二要坚持“三个导向”,即坚持民生导向,持续迭代升级群众企业“一件事”和 机关内部“一件事”改革;坚持问题导向,以“硬核”举措推动人社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法流程、手段 工具等领域的变革重塑,持续推动改革螺旋式上升;坚持目标导向,着力打好 “人社数字化改革”组合拳,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构建一批具有温州特色的应用场景,打造若干个温州首创、全省一流的改革品牌。

  三要明确“三个方向”,即推进体制机制数字化根本改革,着力构建与人社治理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框架,摸索出一套可持续发展、可持续适用、可持续适应的人社治理机制体系;推进业务模式数字化协同融合,在全面梳理核心业务基础上,打造人社全域智慧协同治理综合应用;推进应用模块数智化赋能建设,创建一批跨处室(单位)、跨职能部门的多业务协同应用场景,为群众提供更多全链条、全周期服务。


  瞿自杰要求,各地各单位要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和“慢进也是后退”的忧患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忠于职守、主动作为,努力在追赶中发展、在跨越中领先,争当人社事业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和“领跑员”;要切实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要始终坚守“细节决定成败”的观念,以“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为反面观照,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