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温州市人才招引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发表时间:2021-04-20 14:13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今年以来,温州市人力社保局锚定浙南人才高地目标定位,积极打造人才创新创业生态最优市,多点发力、以用为本,人才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截至3月底,全市新增在温就业大学生3.15万人,新引进博士101人、硕士515人,招引人数同比创历史最好成绩;新增技能人才2.31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822人,任务进度快于节点目标。此外,温州市争得今年“中国·长三角十佳HR经理人评选活动”的承办权,此次活动将有力促进长三角城市群之间的人才交流互通。


一、以起跑即冲刺的姿态,全域掀起各类英才招引热潮

一是凝聚各方之力招引大学生人才。高规格启动2021年“十万大学生留温回温创业就业工程”。会同600余家用人单位举办在温高校大学生春季招聘会,吸引万余名大学生进场求职。二是满怀赤诚之心引进高层次人才。精心组织全市112家事业单位和领军企业,面向全球引进录用博士、硕士和2021届优秀本科毕业生,今年计划引进录用近2000名高端人才。三是笃行担当之责开展东西部劳务对接。带领温州招聘团赴湖北恩施、湖南湘西举办今年首场跨省劳务对接招聘会,向当地提供近2000个优质岗位,吸引求职人员700余名。


二、以开局即决战的意志,全面打响工匠培育攻坚战役

一是牢牢锁定年度目标任务。会同市委人才办,全面启动“十万工匠培育工程”,明确全年技能人才培训指标体系,并将高技能人才招引工作纳入“510计划”。二是扎实开展工匠教育培训。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职教改革重要部署要求,牵头成立温州-台州技工院校(产业)联盟,进一步加快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是创新搭建工匠交流平台。率全省之先成立高技能人才联谊会,吸纳全市155名能工巧匠成为会员,进一步深化全市工匠人才之间沟通交流,力促技能人才干事创业。


三、以严谨而务实的作风,全力保障人才政策落实到位

一是坚持专班化推进。目前,温州市人力社保局牵头成立的“510计划”专项攻坚小组和“工匠人才”专项攻坚小组均已投入实体化运行,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二是坚持项目化落实。狠抓人才政策刚性兑现,全面展开就业补贴、引才补贴、路费补贴等项目统计、审核、兑现工作。其中,截至2021年3月,全市“510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1-3类已成功受理2860人,审批金额5360.28万元。三是坚持信息化管理。谋划建设“510人才分析系统”,实时动态统计核查企业拓展岗位情况和全市人才底数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