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就业创业 > 就创服务
温州人社打造“失业人员快速就业援助”创新模式精准服务保民生
发表时间:2021-04-06 17:19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4月6日,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就创中心与温州弹个工网格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就业援助服务协议》,在探索就业援助市场化、社会化运作方面跨出新一步。今年以来,温州市人力社保局面向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积极探索打造“失业人员快速就业援助”创新模式,精准推进稳就业、保就业、护民生。

此次的“快速援助”创新模式,可以让我市失业人员在失业后第一时间获得有效就业援助服务,变“政府单线就业援助”为“供需方双线联通”,解决了单线就业援助方式中存在的信息资源滞后、供需对接脱节等难题。依托“弹个工”企业的技术和平台等优势资源,直接链接用人端、兼职端、中介端,有效畅通供需双方沟通渠道。同时,“失业人员快速就业援助”模式的搭建,也为各类用人单位短期临时用工开辟了来源渠道与人力资源储备库。


以优化服务、精准援助为宗旨,市就创中心将联合企业探索建立快速就业援助长效机制,定期梳理、汇总失业人员信息共享给“弹个工”,由其围绕失业人员就业意愿、就业需求、所在区位等详细信息,在收到信息十日内,深入挖掘失业人员求职需求,提供“量身定制”需求调查、就业指导、岗位推荐、服务对接、效果跟踪等服务。为确保有效援助,在失业人员未找到合意正式工作前,还可提供各类短期临时用工、兼职活动,帮助缩短“失业空窗期”。


为密切跟踪确保“安全”援助,市就创中心推出“三监管”保障机制,充分确保失业人员利益。一是强化“有效性”监管,在服务过程中,确保合作方详细梳理人员基本情况、就业创业需求、培训接受意向等事项,按就业创业意向分级分类精准对接,实现就业服务对接过程、成效全周期动态管理;二是强化“安全性”监管,督促合作方做好失业人员信息保密工作,在就业帮扶过程中,只送相关招聘信息,且推荐的各类岗位信息真实有效,绝不出现任何形式信息转交使用;三是强化“无偿性”监管,项目下所有援助帮扶皆为无偿公共就业服务,我市失业人员可免费多次享受服务。


此次“失业人员快速就业援助”项目是我市人力社保部门为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又一次有力探索,将进一步实现稳就业、保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