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就业创业 > 就创服务
温州丨创新推出“重点群体快速就业援助”机制为民办实事
发表时间:2021-06-10 16:12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为进一步畅通重点群体人员就业渠道,建立完善精细高效、覆盖全面的就业帮扶机制,帮助重点人员实现快速就业,5月11日下午,温州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市民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残联,与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签署三方协议,创新推出“重点群体快速就业援助”机制,推动实现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快速就业援助全覆盖,精准稳就业、保民生。


经协议,温州市人力社保局、温州市民政局、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温州市残联等委托单位将定期整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名单,共享给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由人力资源公司围绕重点群体就业意愿、就业需求、所在区位等详细信息,在收到信息十日内,指派专人联系名单内人员,深入挖掘人员求职需求,筛选意向求职者,提供“量身定制”需求摸底、岗位推荐、签约面试、对接跟踪等就业指导服务,帮助重点群体实现快速就近就业。

“重点群体快速就业援助”项目,是温州进一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推进“精准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措施。该项目通过市场化、社会化运作,由政府部门和专业人力资源公司政企共同推进,是一次具有“数字化”“灵活化”和“快速化”鲜明特点的全新举措。

依托专业的灵活就业用工平台,温州人社部门帮助受援人员缩短“失业空窗期”,解决企业“波峰养人难、波谷用工难”等招工、用工、守人难问题,为各类用人单位短期临时用工开辟了来源渠道与人力资源储备库,实现了重点群体就业、企业降本增效、行业弹性用工“三赢”,变以往“时段性”援助为“全时段”援助,以数字赋能实现重点群体就业过程的数据化,突破性攻坚了重点群体就业、灵活就业这两个重点领域就业难题。在安全保障上,市人力社保局等委托方还建立“一筛三监管”保障机制,确保开展有效帮扶、保密个人信息、无偿多次服务。


自4月6日首轮“失业人员快速就业援助”开展以来,已为1500多名失业人员提供了岗位推荐、就业指导等服务。协议签约后,该援助项目将分步骤向全市各县(市、区)推广,以实现全市范围内重点群体快速就业帮扶、精细就业管理、高质就业服务,并向全域全时段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