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鹿城区开出“三张清单”推进风险隐患精准防控
发表时间:2021-06-25 18:10 来源:鹿城区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鹿城区人社局锚定重要节点,以高度的危机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合自身实际和中心工作,开出重点人员、重点信访、重点风险“三张清单”,实现思想再重视、责任再压实、措施再细化,最大力度推进矛盾化解、隐患清剿,筑牢风险防控铜墙铁壁。

一是制定重点人员清单,压实业务责任。以科室为单位,全面摸底排查人才就业、劳资纠纷、社会保险等各大业务领域不稳定风险因素,在条目式梳理的基础上,细化项目筛查,锁定3名重点人员,以“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人落实“六个一”“五个包”工作要求,并通过面对面政策详解、主动服务、定期联系等方式,推进重点人员动态化管理,全力防范不稳定因素,实现问题销号。

二是制定重点信访清单,提升化解质效。以实现信访积案清零为落脚点,坚持“定人、定责、定任务”,推进积案报结,今年以来,人社条线上的国、省两级交办重复信访件均已办结,未发生赴省进京集体上访、个人极端事件。同时,紧盯当前省通报、三跨三分离2件信访事项,以及预判养老年度调待、被征地农民参保等重点工作后续信访咨询量上升风险,罗列具体隐患点和应对措施,编制重点信访清单,并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标准,综合施策务求诉求彻底解决,推动信访事项实现全面化解,确保信访矛盾不发酵、不上行。

三是制定重点风险清单,全力克难攻坚。将群体性风险作为全局风险防控的重中之重,聚焦仍在处置中的5个群体性欠薪案件,由主要领导牵头抓总,组织专题会商研判,逐一剖析案件特点与经办难点,建立“一案一专班”的工作模式,明确13条工作举措,实施挂图推进,抓实抓牢属地稳控、资金垫付、移送立案等重点环节,以守牢安全底线的成效检验工作实效,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平安护航建党100周年贡献人社力量。(鹿城区人力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