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瑞安市持续发力 全方位引进大学生人才
发表时间:2021-06-07 17:00 来源:瑞安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今年以来,瑞安市坚持将大学生引育工作摆在战略性位置,积极搭建平台载体,不断优化人才生态,推进全市人才引育数据大幅跃升。截至5月底,瑞安市大学生引进数超10000名,创同期引进数新高,同比增长51%,其中硕士数达182名,博士数达23名。

一是加码“人才政策”红利。相继出台“大学生新政10条”“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等专项政策,为大学毕业生提供从路费到住宿、见习、就业、驿站、租房、购房的全链条政策支持。同时还率温州之先推出父母“养育津贴”,将人才政策惠及家人,对瑞籍博士生、硕士生回瑞企业工作的,分别给予人才父母20万元、10万元“养育津贴”。经测算,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来瑞大学生,专科生累计最高可享受各类补贴16.96万元、本科生30.86万元、硕士生46.2万元、博士生84.12万。

二是扩大“校企联姻”规模。今年以来,瑞安市聚焦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与其产业相关院校,推动人才引育一体化发展。于4月28日举办2021中国·瑞安“千企百校”人才合作对接会,吸引全国110所院校集聚瑞安,与瑞安近千家企业深入洽谈,达成校企合作意向512项。为进一步扩大合作成效,还集结全市23个镇街,根据各自产业特色,与数十所院校成立镇街-院校联盟。四年来,已累计达成校企合作意向1400余项。

三是深入“双线并行”招聘。深入推行“线下+线上”双线并行的招聘会,实现招聘服务不打烊。为在人才大战中赢得先机,在年初就紧盯大学生等重点群体,谋划“百场”招聘会,覆盖全市重点企业紧缺岗位。截至5月中旬,组织高校巡回招聘会等线下招聘会线下招聘会24场,遍布南京、武汉、杭州等地区,吸引476家企业参与,提供7858个岗位,达成意向数3246人次;同时组织线上招聘会13场,累计1390家企业参与,提供30583个岗位,达成意向数12396人次。

四是创新“政聘企用”模式。打破传统引才格局,探索“政聘企用”引才机制。通过使用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由政府公开招聘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录用人才享受事业编制,但派驻企业工作。目前已发布27个博士岗位,人才录用后须到相应企业担任“驻企专员”,2年任期内可以与所驻企业进行“双向选择”,确定选择留任的,则须与原单位解除事业单位聘用合同;任期内无法达成“双向选择”的,期满后统筹安排工作。(瑞安市人力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