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聚焦问题走流程优化服务
发表时间:2021-07-13 17:58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连日来,温州市人力社保局聚焦企业群众政策“懂不懂”、流程“通不通”、体验“好不好”问题,开展“局长和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由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以办事群众的身份深入基层办事大厅和一线窗口,体验服务流程,查找短板问题,了解群众真实需求。

全面推进“局长和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是温州人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抓手,通过这样的活动载体,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成效、新变化。


精简流程优服务

6月23日,市人力社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蔡月琴带队到瓯海开展“局长和处长走流程”活动。在社银合作网点、矛盾调解中心、社保中心办事大厅人社业务办事窗口,她通过线上、线下各种办理渠道,对人社业务的“咨询、受理、反馈、评价、查询”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流程办事体验,并在现场与办事群众交流了解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堵点。

蔡月琴充分肯定瓯海人社相关工作,并提出要强化对街道劳动保障所、村社代办点、社银合作网点的业务指导,推动人社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要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水平,真正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转变作风提质量

6月25日,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志刚前往龙湾区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龙湾区家政服务市场开展“局长和处长走流程”活动。

在经办窗口,他从办事群众角度向经办工作人员询问,了解社保业务相关的政策和办事流程,重点了解群众或一线工作人员反映的需求,深入感悟群众急难愁盼,发现平时在办公室里“察觉不到、感受不深”的问题,从而促进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

在龙湾区家政服务市场,他走访体验了市场多项特色服务内容,并要求市场今后的发展要更加注重品牌建设,提高辐射覆盖面,真正为群众提供安心优质的家政服务。


切中需求纾民困

6月23至24日,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正长分别带队到瑞安、乐清开展“局长和处长走流程”活动。

在瑞安市行政服务中心人社窗口,胡正长体验了“大学生就业一件事”办事流程,并向窗口工作人员了解办理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在社保办事窗口,他询问一位正在办理参保的群众办理体验如何,并向工作人员详细询问有关情况。他表示,瑞安被确定为人社部“人社快办行动”温州地区唯一联络点以来,深入“一件事”改革取得较好成效,下步要继续围绕民生堵点难点问题,推进人社业务快办易办,实现群众办事满意度稳步提升。

在乐清,胡局长先后走访了乐清市家政服务超市(虹桥示范点)、乐清和婴康孺培训学校,对两地的运营理念、服务模式和发展规划做了详细了解。他提出,示范点要满足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打造职业化、多元化、专业化的家政服务;学校要继续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做到家庭服务人才就业输出的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为社会培养更多优质家政人才。


换位思考解难题

6月24日至25日,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庄加灵分别带队来到苍南、龙港开展“局长和处长走流程”活动。

庄加灵来到苍南县矛调中心劳动纠纷窗口、县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了解企业群众对人社服务的诉求,以及在办事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在经办窗口,他详细询问业务办理数量、办理时限等情况,并从群众和企业人员角度向经办工作人员提问,了解劳动纠纷投诉、特殊工种审批等相关政策和办事流程。

在龙港市社会事务中心窗口和龙港市矛调中心仲裁、监察受理投诉窗口,庄加灵现场体验操作流程、感受办事效率、查找问题短板,线上、线下全程体验人力社保业务办事流程,实际体验群众办事感受。他指出,要持续优化窗口工作流程,压缩办理流程优化速效,提升窗口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办事效能。


强化能力提效能

6月8日,市人力社保局二级调研员、党组成员黄崇艺带队开展“局长和处长走流程”活动,来到中国工商银行城东支行,实地体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办卡流程,查找工作短板,督促进行服务优化升级。

在银行办卡窗口,他向工作人员咨询了申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具体业务,又询问了办卡碰到的难点,都得到了工作人员详细回复。他还询问了前来办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群众,并详细介绍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系统性能、功能拓展和使用体验上的升级优化。

他提出,社银网点工作人员要加强业务培训,确保让所有前来办事群众得到贴心满意的服务。市局也将积极做好技术支撑,更好推进银行网点自助办卡设备投入使用,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