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鹿城区人力社保局“三大硬核”举措打造新时代清廉人社
发表时间:2021-07-27 15:22 来源:鹿城区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近年来,鹿城区人力社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增强核心意识,倡导清廉文化,着力推动“清廉机关”建设活动与局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系统谋划、一体推进,以坚实的廉政根基,积极擦亮新时代清廉人社“金字招牌”,2020年成功获评“清廉机关”称号。

一、以廉政教育为统领,筑好思想“硬防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为重要抓手,大力实施红色历史大学习、红色理论大宣讲等活动,坚持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面加强党员干部廉政建设修养和信念教育。一是积极创新清廉教育形式。持续开展“活动倡廉”、“阵地见廉”。依托“廉政书法”、“画莲课堂”等专题清廉文化活动以及“主题党日”、“正午课堂”等平台,以文育人、以案为鉴,在全局上下构建清正清廉清明的政治风气。二是积极拓展廉政宣传阵地。利用网络媒体新手段,开设廉政“微课堂”、“党史百年天天读”等栏目,依托微信工作群、浙政钉工作群日常开展廉政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督促干部职工牢记使命学党史,廉洁从政守初心。今年以来,已累计发布廉政“微课堂”和“党史百年天天读”135篇。三是积极落实导师结对制度。严格按照工作部署推行廉政导师制度,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对23位新录用、新提任以及受处分年轻干部进行廉政导师结对帮扶,进一步促进年轻干部廉洁从政、行稳致远。

二、以制度监管为抓手,练好防控“硬功夫”。把制度执行情况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重点内容来抓,确保制度刚性运行。一是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排查。在全面梳理各项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明确处置措施和责任人,将廉政风险防控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全局共梳理出科室和个人廉政风险点202个,有力提高工作人员自查风险、防范风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时刻做到警钟长鸣。二是进一步完善内部防范管理。针对议事决策、公务接待、政府采购等权力事项,制定“内部运行流程图”,提升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能力水平,扎紧制度篱笆。认真落实述职述廉、谈心谈话、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今年上半年累计开展谈心谈话18次,约谈51人。三是进一步突出重点风险防控。突出社保基金、就业资金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进一步修订工作流程,不断完善权责对等、监督到位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基金监督和第三方审计,及时查找基金安全运行方面存在的漏洞,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强化风险防控。

三、以干部效能为核心,淬炼队伍“硬作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不断提升人社服务质量水平。一是常态化实施作风效能专项检查。每月开展明察暗访,及时查纠各类不正之风,检查结果予以全局通报,教育干部吸取教训、牢记廉政初心,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15次。同时,着力推进作风效能大整治专项行动,以班子成员每周轮流带队督查的方式,严肃效能建设、严管公务用车,坚决铲除贪污腐败滋生土壤。二是专题性开展服务群众实践活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实践活动为抓手,进村入社(企)为群众提供面对面人社服务。今年以来,局领导和业务科室主动上门服务企业66家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98个,发放各类惠企资金525万元。进一步助力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今年上半年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1078.49万元,发放人数3430人,补贴金额全市第一。三是系统性推进业务领域比武练兵。举行机关内部现场赛,在笔试、现场展示等环节,将党史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知识学习相融合,其中是突出廉政知识考察考试,扎实推进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培养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的同时,不断锤炼忠诚清廉担当的干部队伍。(鹿城区人力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