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瓯海区全力护航建党百年劳动关系领域平安稳定
发表时间:2021-07-05 09:28 来源:瓯海区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瓯海区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劳动维权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劳动纠纷综合治理新路径,以“三级平台”为新载体,以“三大行动”为新抓手,以“三感提升”为新品牌,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吸附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力保全区劳动关系领域和谐稳定。今年1-6月份,瓯海区妥善处置各类劳动纠纷案件1434起,涉及员工2689人,涉及金额1212.89万元,国家级、省级信交督办案件实现“双清零”。

一、打造“三级平台”,拓宽调解网络,实现矛盾纠纷“就地近化解、一站式接收、全链条解决”

一是打造“1+X”多元化调解平台。进一步延伸劳动纠纷化解功能,充分整合和盘活乡镇(街道)现有人员资源、硬件资源、网格资源,将矛盾纠纷处理纳入14个乡镇(街道、开发区)综治平台,形成综治牵头、乡镇(街道、开发区)调解、监察仲裁“三位一体”和综治、工会、司法、公安等部门共同参与的“1+X”劳动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促进劳动纠纷在基层源头就地就近化解。今年以来,通过镇街多元化调解中心源头化解案件707件,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89.2%。

二是打造“一站式”综合调解平台。成立“劳动纠纷调裁一站式服务中心”,引入专职律师等第三方法律援助力量,向劳动纠纷双方提供“劳资纠纷调解、重大矛盾化解、用工法律服务、普法宣传”等全流程劳动纠纷化解综合体式服务。对申请仲裁或经基层调解组织未调解成功的案件,按照“调解优先、能调尽调”的原则,由中心进行专案专人调解,助推即时就地解决纠纷诉求。1-6月份,中心成功调解劳动纠纷66件,为81名劳动者提供仲裁与诉讼的法律援助,接听接待来电来访职工890余人次。

三是打造“数字化”案款监管平台。完善“互联网+仲裁”模式,开发上线“瓯海区劳动人事争议案款监管平台”,解决“裁后履行难”困局。改革后,劳动者无须到场签字和提供银行卡号等一系列手续,只须扫二维码即可完成案款领取,平台作为第三方直接发放涉案案款,实现案款履行支付“不见面、无交流、零次跑”,有效提升矛盾纠纷实质化解效果。目前已有182件案款通过该系统履行,涉及金额558万元。

二、开展“三大行动”,迅速妥处纠纷,实现劳资领域“严排查、严惩戒、零积案”

一是开展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加大在建工程项目等欠薪易发领域隐患排查化解力度,对存在隐患企业进行重点监控,将群体欠薪隐患化解在萌芽阶段,力保劳资纠纷领域“零人员伤亡、零重大影响、零赴省进京”的“三零目标”。通过对辖内192个在建工地开展“地毯式”排查,发现“六项制度”落实不到位31处,逐条实行“销号责任制”,安排专人督促整改、跟进进度,确保全部问题销号清零。

二是开展欠薪联合惩戒行动。严厉打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和恶意讨薪等违法行为,一方面,提高处置欠薪案件的联合打击力度,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对于欠薪逃匿、恶意转移财产逃避工资支付义务的,一律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侦办,坚决杜绝企业负责人的侥幸心理,全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1月以来,瓯海区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侦办案件3起,行政处罚4起。另一方面,对采取极端行为恶意讨要工资、解决经济纠纷等违法行为进行“高压严打”,共行政拘留5人,行政处罚警告1人。

三是开展信访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切实做好信访“减存量、控增量、提质量”文章,针对历史遗留积案,建立“一案一策”的积案专项化解机制及集中研判机制,通过领导包案、综合施策、多管齐下、逐案化解,6起国家级、省级交办积案全部清零见底。同时,将“防范风险、化解矛盾”贯穿信访维稳工作始终,聚焦信访件办理全过程,规范完善“接”“转”“督”“办”“核”等5个环节,明确办理时限、要求和办结标准,妥善处理各类信访件1153件,按期办理率、按期回访率、积案化解率均达到100%。

三、紧扣“三感提升”,打造服务品牌,实现持续提升“满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是紧扣“满意感”提升,畅通维权举报渠道。率全市之先,联合住建部门共同入驻区矛调中心,实现建筑领域劳资纠纷“联合受理、联合调处、联合惩戒”。4月以来,共受理30多件工地投诉件,联合调处劳动纠纷案件19件,有效提升建筑领域矛盾化解效率。建立“电话+网络+窗口+镇街”四维融合的全域投诉维权渠道,24小时“不打烊”接受投诉举报。对欠薪线索属实的案件,进行专人包案、建账立档,迅速核查妥处,逐一对账销号,确保每一起劳动者维权诉求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处置。

二是紧扣“获得感”提升,延伸维权服务触角。打造“工伤速裁工作室”,开辟工伤案件绿色通道,接轨工会资源,做到“速裁、速送、速调、速审、速结”,将工伤案件的办案时间从以往的60天压缩至30天以内,降低因工伤引发的各类劳动纠纷。组建入企服务队,实地深入瓯海新城建设等230家重点企业、项目工地进行劳动用工指导帮扶,向企业发放劳动用工温馨提示、指导手册等宣传资料6000余份,引导和规范企业及时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

三是紧扣“安全感”提升,用好普法宣传矩阵。聚焦企业及群众关注的热点用工问题,面向企业主开展依法用工专项培训,累计开展培训20余场,累计受训企业1000余家。充分发挥微信、抖音、直播等新媒体优势,开展规范用工线上普法宣传,多维度立体式提升依法用工宣传的覆盖面、传播力、影响力。抓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及建党百年的关键时间节点,深入基层、在建项目工地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共走访23家企业和在建项目工地,覆盖农民工500余人。(瓯海区人力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