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苍南县瞄准根治欠薪,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同行”
发表时间:2021-07-05 09:59 来源:苍南县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今年以来,苍南县不断强化劳动关系政策法规宣传和劳动用工指导,累计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82件,结案率89.3%,调解成功率83.2%;受理各类群众信访408件;处置部局级欠薪线索46件、应急联动171件;出具工伤认定决定536件,开展病退鉴定5人次、劳动能力鉴定316人次。

(一)抓住关键部位,强化欠薪预警预防工作手段。严格落实欠薪部门联合预警监控机制,综合运用一体化信息预警系统、举报、排查等措施,及时发现在建工地和企业欠薪劳资隐患。落实好属地管理原则,实行乡镇防欠薪办每日一报制度,人社局负责汇总并及时协调组织查处违法。落实好“分类监管、重点监控”原则,根据在建工地和企业欠薪隐患轻重缓急,区分“好、中、差”三档预警,重点监控黑名单企业、发生过欠薪案件的项目和企业。

(二)加强部门联动,深入构建齐抓共管协同机制。一是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依法规范开展特殊工时、劳务派遣、病退等审批管理以及劳动保障书面审查等工作,健全工资支付监控、“六项制度”落实。上半年共处置劳动监察投诉举报件24件,为139名劳动者追回拖欠劳动报酬174.88万元。二是强化用工评估。大力实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年行动,围绕劳动合同签订、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休息休假权力等方面,开展免费劳动风险评估。劳动用工体检企业名单和劳动关系协调员人数正在接洽协调中。三是深化部门联动。积极与工会、工商联合会、行业主管部门与属地乡镇联动,加强我部门、工会组织和企业组织等三方就涉及劳动关系方面的重大问题的沟通和协商。

(三)坚持多元模式,不断健全劳动纠纷调处机制。一是形成二级调解体系。县级层面,局法规科、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进驻矛调中心劳动纠纷值班窗口,仲裁院完成整体入驻搬迁,借助中心力量,推动劳动纠纷、群体性事件等一站式解决。乡镇层面,广泛吸纳党员、乡镇代表网格员等组建调解小组,建立乡镇劳动纠纷综合治理网格员制度,打造乡镇一级矛盾“集散地”。同时,大力推行“互联网+调解”模式,为当事人提供在线咨询、在线调解等“一站”式服务,当前仲裁网络办案率28.6%。二是建立“工伤速裁”模式。仲裁院设立专门立案窗口,会同县总工会职工维权中心、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及人民调解,对申请工伤待遇的职工开通绿色通道,对于工伤案件全部实行“即办制”。立案时遵循劳动者意愿,有调解意愿当天转入人民调解;不愿调解或调解不成的案件当天完成受理、审查和指派程序;对于特殊案件当事人推行“预约办理”或“上门办理”。2021年,仲裁院已办理工伤案件59件,调解成功率90%。

(四)监管惩戒并举,努力维护良好劳动关系秩序。进一步加强行政司法衔接,与县检察院联合建立劳动者权益协作保护机制;依托县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检察官办公室,推动欠薪维权案件全过程检察官监督。目前已移交一件讨薪维权案件,涉及11人17.2万元,已由检察院督办公安局立案处理。针对工程领域重点欠薪项目,特别是阳光支付系统中按月足额落实不到位的项目,发生过欠薪案件、举报投诉较多的项目,采取红牌管理、每周回访、督查落实。目前已对2家六项制度落实不利的企业进行处罚并通报。(苍南县人力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