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事考试 > 各类人事考试简介与相关法规
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
发表时间:2021-09-12 14:51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是指由人社部或者由其会同有关行政部门确定,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行的准入类职业资格考试、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考试以及与职称相关的考试。今天一起来了解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的相关知识。

考试时间

以每年发布的考务文件为准。

考试科目

7个语种:

  英语、日语、法语、阿拉伯语、俄语、德语、西班牙语等。

4个等级:

  资深翻译、一级翻译、二级翻译、三级翻译。

具体科目:

  一级笔译考试科目(1个):笔译实务;

  一级口译考试科目(1个):口译实务。


  二、三级笔译考试科目(2个):笔译综合能力,笔译实务;

  二、三级口译考试科目(2个):口译综合能力,口译实务。

  (其中二级口译考试《口译实务》科目分设“交替传译”和“同声传译”2个专业类别)


  资深翻译尚未实施考试。

组织机构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

外国专家局

报名条件

  凡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恪守职业道德,具有一定外语水平的人员,均可报名参加相应语种、级别的考试。

  经国家有关部门同意,获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就业的外籍人员及港、澳、台地区的专业人员,符合上述规定要求的,也可报名参加考试并申请登记。

报名办法

  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实行网上、现场结合方式报名,报考人员需在规定时间在指定网站或现场填写并提交报名信息,在规定时间内缴费。

2017年度考试报名时限:

  笔译上半年为2月20日至3月20日(已过),下半年为8月4日至9月4日

  口译上半年为3月12日至3月26日(已过),下半年待定,报名具体安排详见各省(区、市)有关文件。

成绩和证书管理

  全部应试人员须一次考试通过全部科目

  考试成绩原则上在考试结束后两个月在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服务平台(www.cpta.com.cn)和各省(区、市)人事考试机构网站发布。

  考试合格,由省(区、市)人社部门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翻译资格(水平)证书》。凡以不正当手段取得资格证书或成绩证明的,由各省(区、市)专业技术人员管理部门宣布证书或者成绩无效,按《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31号)严肃处理。

注册登记

  翻译资格(水平)证书实行定期登记制度。

  资格证书持有者应按有关规定每3年登记一次,同时需提交继续教育或业务培训证明。

考试具体信息请以考试通知或公告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