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温州技师学院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
发表时间:2021-09-13 09:03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9月10日,温州技师学院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向辛勤耕耘在技工教育战线上的每位教师和工作人员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温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瞿自杰出席大会并讲话,市局副局长陈志刚及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员工、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出席大会。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范茂盛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诚挚问候,陈志刚副局长宣读人力社保部致全国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教师的慰问信。

会议表彰了2020学年度的优秀教师、班主任和教育工作者,并组织学生代表向退休老教师代表献花。退休教师代表为新入职的教师佩戴校徽,教育薪火在此刻实现传承与接力。

瞿自杰局长代表局党组向一直以来为学院改革发展作出无私奉献和突出贡献的教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技师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办学规模和办学水平得到了稳步提升。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广大教师的智慧与汗水,也充分反映出温州技师学院拥有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教师职工队伍。

当前,学院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他寄语技师学院教师队伍:

提高站位,把好育人“方向舵”。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教师之所以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育人”是学校和教师的立身之本,希望广大教师要深刻认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我市职业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多突出贡献。一要坚持德育为先。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领航员。二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三要锐意改革创新。引导学生德技并修、育训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立足本位,当好学生“引路人”。教育大师陶行知先生说,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希望每位老师都能立志成为“大先生”,共建学院一流教师团队,作建设全国一流技师学院的实力担当。一要以修为之“深”,成先生之大。“师者,人之模范”,应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陶行知先生说:“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这就要求老师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广大教师要将师德牢牢立在教育教学的首要位置,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堂堂正正的人格感染学生,影响学生。二要以学识之“实”,成先生之大。老师们要力戒浮躁,攀登知识高峰。扎实学识,储备广阔的社会知识、学科史知识以及融会贯通能力;要高度关注前沿知识、关于学生全面发展的知识和育人的知识,切实提高教书育人水平。三要以育人之“智”,成先生之大。孔子弟子三千,不仅一视同仁,还会因材施教,展现了大智慧。老师自古就被称为“智者”,国外有教育家说过:“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因此,教师要具备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还要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同时能敏于问题、善于钻研、敢于创新,勇担“让每个学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

立足本职,争当人社“新标兵”。温州技师学院每一位教职工不仅是以为人民教育工作者,更是全市人社系统中的一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市人社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一要狠抓作风建设,全院上下要凝聚共识、团结一致,共同展示更好形象,干出更大作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二要狠抓教学规范,要扎实细致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配套保障服务,切实把法律知识、安全常识等内容纳入教学计划,把安全生产观念、安全操作规程融入实训操作,为学生营造安全、温馨、舒适的教学和生活环境。三要狠抓素质提升,要配齐配强专业教师和专业人才,优化师资结构,抓好教师能力素养提升工程,树立教师队伍的良好形象,打造过硬的师资团队,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让社会认可。

近年来,技师学院锚定争创“全国一流技师学院”“万人技师学院”的目标,凝心聚力鼓劲干、奋楫扬帆勇向前,取得诸多丰硕成果和优异成绩,也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赞誉。去年,学院率全省之先实施“技工教育改革试点”,成功获批“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公共培训基地”。今年以来,学院围绕市局“奋战1168、决胜2021”工作主线,持续深化综合改革项目,助力构建温台职教高地,挂牌设立温州技师学院平阳分院,大力推进学院二期工程建设,不断为全国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贡献温州经验,也为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