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12/2021-00438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1-09-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实施2021年温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9-23 14:25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各县(市、区)委人才办、人力社保局、财政局,龙港市社会事业局,有关单位:

为推进我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发挥优秀高技能人才在传授技艺、技改革新、技术研发和技术交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高水平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市的40条意见>的通知》(温委人〔2020〕1号)、《关于实施2019年高技能人才建设项目的通知》(浙人社办发〔2019〕33号)、《关于建立温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通知》(温人社发〔2012〕172号)、《关于印发<温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温人社发〔2013〕200号)等文件要求,经与市委人才办、市财政局共同研究,决定2021年我市新建20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及条件

温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是以先进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工艺产业为重点,以科技和技能含量较高的各类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法人单位为依托,由我市具有绝招绝技的技能大师领办,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技术攻关创新的场所。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一般在县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中遴选产生,重点向我市鞋服行业等重点产业倾斜。

申报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应具备下列条件:

(一)有大师:领办人应是技艺精湛、贡献突出、群众公认且在生产实践中能够起带头作用的技师、高级技师,或是荣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钱江技能大奖、省首席技师、省技术能手、瓯江技能大奖、市“特支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温州名匠)、新时代浙江工匠(省“百千万”)培养项目、市首席技师、市技术能手等称号的优秀高技能人才,或在积极挖掘和传承传统工艺上具有绝技绝活的技能人才,领办人在申请时原则上应距法定退休年龄3年以上,申办的工作室除领办人外应拥有不少于3人的技能人才团队(需为申报单位人员)。

(二)有保障:有进行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技术交流、传授技艺的工作场地和设施、设备,有必要的经费支持,有相应的工作管理制度。

(三)有项目:有高技能人才培养规划或企业需要解决的技术工艺难题或技改项目,特别是参与国家、省、市重点工程和科技计划项目,以及参与重大技术和重大装备引进吸收再创新项目;或承担绝技绝活代际传承任务。

(四)有传承:在培养高技能紧缺人才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举办有一定规模的培训班传授技艺、培养人才,传统工艺传承等方面产生辐射效应,取得明显成果;培养的徒弟技艺高超。

二、申报材料

申报单位须提供以下材料:

(一)温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

(二)申报报告,内容包括申报工作室名称(格式为“温州市+领办人名字+职业工种名称+技能大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和工作室成员简介、工作室基本条件、工作室成立的必要性和现有优势、工作室所在单位简况和单位对大师工作室的支持措施,以及工作室建立后工作计划、主要工作方向等;

(三)申报单位的营业执照(或法人登记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的复印件;

(四)技能大师和工作室成员的身份证、职业资格证书、学历证书复印件;

(五)其他相关材料的复印件,包括市级以上获奖证书和技术认定、技术创新等证明材料和出版物及有关单位的证明等。

以上材料统一使用A4纸黑白双面打印装订成册(一式一份),同时报送申报表和申报报告的电子文档。

三、其他事项

1.各县(市、区)、市级主管部门要积极做好推荐工作。推荐名额分配如下: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乐清市、瑞安市原则上不超过4名,开发区、永嘉县、平阳县原则上不超过3名,苍南县、龙港市、文成县、洞头区、泰顺县原则上不超过2名,市级主管部门、市直单位及省属在温单位、市行业协会各1名。

2.申请单位按所属行政区域或隶属关系将申报材料报各县(市、区)人力社保局、市级主管部门、市直单位及省属在温单位、市行业协会等推荐单位,推荐单位应对获奖证书和技术认定等相关佐证材料原件进行校验,并在《温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上签署审核意见,推荐单位于9月28日前申报材料及电子文档统一汇总报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办公室(设在温州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由市人力社保局牵头,会同市委人才办、市财政局组织专家进行评估,确定温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单。

联系人:金旺顺;联系电话:89090156;邮箱:120999249@qq.com   

 

附件:温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

 

中共温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温   州  市  财  政  局

2021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