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瓯海区实施重点群体就业优先战略释放共同富裕“最大民生”温度
发表时间:2021-09-23 09:22 来源:瓯海区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瓯海区高度关注劳动就业领域的“平均数以下”问题,将就业重点群体、低收入人群、农村劳动力作为稳定就业、促进增收的重点,从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增加收入能力入手,精准高效打好重点群体就业优先组合拳,兜住民生底线,夯实共同富裕“稳就业”基础。截至8月底,瓯海区城镇新增就业1335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84%,持续保持在全市低位水平。

一、就业帮扶强力精准,扩大重点群体就业容量

一是搭建平台,促进就业直通。探索失业人员快速就业的新型援助模式,联合第三方网络职介平台“弹个工”推出“重点群体快速就业直通车”,为失业人员提供“量体裁衣”式岗位推荐、就业指导等专业服务,精准帮扶失业人员快速上岗、直通就业,累计帮助1229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综合运用线上线下渠道,针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开展行业轮动、企业轮换的专场招聘活动,累计开展专场招聘会43场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6964个。

二是定向施策,加强低收保障。加强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为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3571.3万元。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的优势,积极帮助有意愿创业群体解决融资难题,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00万元,带动就业901人。推进养老保险从“广覆盖”到“全覆盖”,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强化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等低收入群体的缴费补助,累计对3383人实施缴费补助101.49万元。

三是就业监测,实施重点帮扶。主动厘清全区就业用工底数,实行“失业动态监测”和“企业用工监测”双轨并行,搭建覆盖区、镇街、社区三级的就业用工监测网。在失业监测端,通过“村社入户摸排+部门数据共享”,开展重点群体未就业人员及零就业家庭排查,重点掌握这类群体的失业状况、就业意愿、技能水平等信息,共梳理失业信息3451条。在用工监测端,对全区30638家企业开展用工情况问卷调查,重点关注企业缺工人数、是否裁员等最新用工情况,对存在严重缺工情况的企业实施针对性就业扶持。

二、技能培训扩面提质,提升重点群体就业质量

一是以“镇街”为第一主体广泛发动。聚焦低收入人群及广大劳动者技能培训需求,重点解决因缺乏技能导致就业难的问题。实施覆盖全域范围的“工匠人才”赶超发展行动,在全区13个镇街在准确掌握辖内重点人群就业相关信息的基础上,以需求为导向,精准开展以烹饪烘焙、老年照料为主题的职业技能培训,推动政策、资金向基层聚焦,及时输送至基层社区和广大一线劳动者,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今年以来,累计有7359人次基层劳动者通过培训提升技能,发放培训补贴739万元。

二是“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两翼推进。统筹发动培训机构和试点企业等社会力量,以点带面,推动劳动者整体素质提升。一方面,积极发挥各培训机构作用,做好培训项目引导,架设桥梁使机构和镇街形成有效链接,为劳动者免费提供“菜单式”点单培训。另一方面,加速发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将行业龙头、区域优质企业优先作为发展对象,各试点企业根据需求,自主开展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实现在岗职工“应培尽培、持证上岗”,保障一线技术人员稳岗就业。今年以来,新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11家,自主认定技能等级人才2874人,其中高级工技能等级人才451人。

三是建立“校地企”多元合作平台。围绕职业院校、用工企业、培训机构等搭建多元合作对接机制,针对全区产业发展需求及毕业生就业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增强毕业生就业技能和适岗能力。如联合浙江安防学院实施应届学生证书“1+X”计划,即取得一个毕业证的同时,通过职业技能类培训再添多个技能证书,有力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力争实现“毕业即就业”,联合该校共同举办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激发大学生创业活力。目前已有350余名应届毕业生主动参加建筑识图与制图、企业班主管理等培训。

三、就业服务优化升级,保障重点群体稳岗增收

一是“链条式”服务省际招工用工。紧扣外省农村劳动力就业难、本地企业招工难的“两难”痛点,在云南、四川、贵州等6省29个重点市县布局24个“劳动协作服务站”,与当地人社部门共建站点,携手服务农村劳动力来瓯海务工就业,形成“定点招工、定期培训、定向输送”的劳务协作机制,6省累计输送农民工在瓯稳定就业3.1万人。创设“一企一地一站”全链条用工服务模式,将重点企业、劳务输出地和劳务协作服务站“组合成链”,已建立重点企业“用工服务链”31条,促成瓯海眼镜、远华等企业录用工人1200多人。

二是“管家式”服务本地家政扩容。立足于瓯海与日俱增的“一老一小”家政服务需求,结合本地乡村居民就业创收渠道狭窄,劳动力存在剩余的情况,“管家式”服务助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新建家政网点8个,培训家政从业人员2673人,新增持证1266人,发放家政类技能提升补贴292万。推行“无负担体检”,家政人员人到即检,费用直接与体检单位结算,免除垫付报销等环节,获家政公司和员工点赞。

三是“跟踪式”开展东西部就业创业援助。巩固瓯海、阿坝两地对口支援及劳务协作成果,共同探索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径。针对瓯海阿坝“一方难招工、一方难就业”的现实问题,精准对接阿坝乡村劳动力的就业需求,铺设来瓯就业绿色通道,由阿坝县人社部门“靶向培训”后,点对点输送技能人员上岗就业,实现“招生即招工,结业即就业”。以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为主要抓手,带动提升阿坝县农村创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和生产技能,反哺阿坝当地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经济发展。(瓯海区人力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