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履行“小平台”牵引纠纷“大化解” ——瓯海区打造仲裁案款“数智监管”平台力促劳动争议纠纷实质性化解
发表时间:2021-09-09 09:32 来源:瓯海区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瓯海区秉持数字化思维,找准仲裁履行环节“小切口”,创新打造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款“数智监管”平台,形成案件履行申请、支付、督促、监管全流程闭环,实现劳动纠纷高效化解,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改革后,全年预计有900余件案件的当事人主动选择通过该平台履行,涉及金额达2500余万元。

一、再造履行流程,破解履行环节程序繁琐、沟通不畅、案后矛盾情绪延续的难题

针对仲裁案件调解或裁决后普遍存在的双方当事人互不信任、沟通渠道缺乏、履行效率低下的问题,瓯海区与第三方银行深度合作,基于大数据联网共同搭建信息化案款监管平台。劳动者方“码上申请”。劳动者通过“扫码”生成电子虚拟账户,经银行系统人脸识别、身份查验后,自动匹配关联案件,即时受理案款支付申请,使劳动者安心、放心。用人单位方“智能履约”。用人单位向指定银行内部账户汇款履行,监管平台通过信息比对、数据流转,实现相关款项与关联案件的精准配对。案件生效后,系统立即完成自主支付,劳动者即时“领薪”。双方当事人无须就收款账户、款项到位等履行情况进行反复协商沟通,扫码即实现仲裁案款“不见面支付、无交流履约、全程零次跑”。

二、过程实时督促,破解履约过程等待周期长、履行逾期风险大、矛盾纠纷易升级的难题

当前,仲裁案件结果履行过程因缺乏有效监督手段,履行逾期率高,经常出现原本可以主动履行的案件进入司法强制执行,不仅造成劳动者诉累和长周期等待,还让部分非恶意不履行的用人单位征信记录及正常经营受到影响,导致双方矛盾纠纷再次升级。对此,瓯海区发挥案款“数智监管”平台的实时监管作用,建立案款履行过程数字化动态督促机制。经平台监测,对未按时履行或未全额履行的用人单位发布预警,并定时多次向其发出“预警短信”,提醒用人单位按时全额履行。同时,系统将对相关法律风险进行“温馨提醒”,督促被申请人主动履行裁判义务,避免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带来负面影响,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实现权益。通过及时预警、督促告知,大幅度缩减案件履约时间,平均减少5-10个工作日。

三、强化资金监管,解决双方当事人自行履约风险顾虑、案款支付流程无人监督的难题

针对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普遍对案款自行给付存在风险顾虑,的问题,聚焦双方当事人所想所急,以数字化监管实现案款资金的全链条管理。监管平台通过设置银行内部监管账户,由银行提供代收、代发、代管等专业化服务,案款“匹配、暂存、发放、退回”等涉及资金流动操作环节全程留痕记录,每一个环节均实时短信通知双方当事人及案件经办人员、复核人员,确保资金变动的全程监管。同时,调解仲裁机构不参与案款收取,无须开立账户、无须配置财务管理人员,有效避免财务基金风险,确保调解仲裁机构司法独立性。截至8月,全区已有186件案件的当事人主动选择通过该系统履行,涉及金额575万元。(瓯海区人力社保局  邹新乐、尤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