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就业创业 > 就创服务
市人力社保局进企业“送温暖”鼓励企业员工留“温”过年
发表时间:2022-01-26 17:22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1月18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瞿自杰带队赴温州海螺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走访慰问,深入企业排忧解难,鼓励企业员工留“温”过年。

走访过程中,瞿自杰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关爱留温员工相关举措、招工留工建议意见等情况。

1.jpg

2.jpg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瞿自杰介绍,为了全力护航企业健康经营和发展,我市由市人力社保局牵头联合22个部门组建了“关爱员工组”,推出了企业留员工稳岗位促生产全力抓好“开门红”的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留员稳岗,全力冲刺实现“一季稳、开门红”。留员稳岗政策概括起来有“3个2”:

·两封“书信”:向全市企业、员工发放《留温倡议书》,与部门、属地政府、行业商协会等联动,地毯式进园区、企业、车间、宿舍、食堂开展全方位宣传倡导。向22省、309个市县人力社保部门发送《劳务对接感谢信》,为我市企业储备用工后援。

·两项“奖励”:支持企业采取适当发放留岗补贴等方式,吸引外地员工留温过年,对于企业留温过年员工人数50人以上、100人以上的,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10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推行“无感智办”,截至1月6日,已向1.3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4345万余元,惠及28万职工。奖励员工“老带新”,春节期间为企业成功招聘首次来温就业、依法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并工作3个月以上新外地员工的老员工,给予老员工每招用一人1000元的个人奖励,每位老员工奖励总额不超过 2 万元。

·两项“补贴”:发放返岗费用补贴,对于春节期间,企业租用(含合租)国有企业运营的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外地员工返岗的,给予包车费用50%补贴,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20 万元。给予自行返岗就业的外来员工返岗交通补贴,通过企业向属地政府申报,给予100元/人至500元/人不等的补贴。

·其他“福利”:加强职工技能培训,积极鼓励企业在春节期间开展职工岗前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推动企业和员工“双赢”。丰富文体消费活动,通过“送温暖”“职工春节七天乐”“赠送手机流量”“发放活动券消费券”等活动,丰富员工生活。开展“留温8重礼、温暖瓯越情”活动,通过留温享温暖、温暖回家路、返程有礼、小微易贷融资易、送服务进企业、赠送简易险、EMS寄年货、购温州土特产品免费寄递等形式,为广大员工提供贴心服务。

瞿自杰一行慰问集团外省籍留温和返乡员工,仔细询问员工的工作生活状况,对他们为温州市建设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送上新春问候和节日礼品。同时参与慰问的有市总工会、市邮政公司等单位。

3.jpg

下一步,市人社系统将集中开展留员工稳岗位政策宣传推广工作,让企业和外来员工早知晓、早准备、早兑现。同时倡导企业在春节期间做好员工的日常登记管理、做好防疫措施,确保留在温州的外来员工过一个祥和愉快的春节假期。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