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就业创业 > 就创服务
支持留工稳岗,温州发放大量“福利”!
发表时间:2022-01-27 10:05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1月6日,温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温州市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促生产新闻发布会,通报《温州市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促生产 全力抓好“开门红”的十条措施》制定情况和具体内容。

11.jpg

发布会现场,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海严发布有关情况↓


当前,全市有14多万家工业企业,外来流动人口370多万人,广大企业和“新温州人”为温州的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次我们出台“开门红”十条措施,主要目的通过最大限度引导外地员工留温过年,鼓励回乡员工尽早返岗,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尽早开工甚至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以保障节后企业用工需求,助推我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还就大家较关心的问题

回答了记者提问



温州市今年一季度工业经济形势将会如何?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市经信局都有哪些应对举措?

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赵斌: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球疫情的不确定性,外部环境依旧复杂严峻,经济发展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尤其是在工业领域表现比较突出。市经信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应对。


  • 组建工业专班。专班下设6个小组,有针对性地从小升规、企业帮扶、留工稳岗、要素保障,以及市场拓展等方面为一季度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保驾护航。


  • 出台惠企政策。此次的《“开门红”十条措施》中,市经信局牵头制定了“引导企业持续生产”政策内容,“对规上工业企业2022年第一季度产值分别超1000万元、4000万元,且比上年度一季度增长15%以上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20万元”。在“保障员工顺利返岗”方面,制定了“2022年2月期间,对企业租用(含合租)国有企业运营的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外地员工返岗,给予包车费用50%,不超过20万的补贴”等新的惠企政策。


  • 实施精准帮扶。开展大走访大排摸,帮助一批风险隐患企业脱危解困。同时,通过“帮企云”“企业码”平台,在线上“全天候”受理企业诉求问题。


  • 协调要素保障。针对企业缺电、缺芯、缺箱、缺工和原材料上涨等普遍性问题,开展风险排查和监测;积极联系发改、商务、金融、电力、公用集团等部门支持生产企业做好原材料、零部件储备和产品适度备库工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帮助企业通过变更还款安排、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等方式,保障企业资金需求;春节前全面排查供水、供气、供热相关设施及管道线路状况,及时排除各类隐患,保证稳定供应。


市经信局已设置咨询电话88996871,全天24小时接受有关《“开门红”十条措施》的问题咨询。



温州在用工保障方面,都有哪些具体的举措更好地帮助企业留员工稳岗位?

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 胡正长:



  • 鼓励外地员工留温过年方面。对于企业留温过年外来员工人数50人以上、100人以上的,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10万元留岗补助。今年的留岗补助较去年提早一个月开放申报,届时企业可登录“温州市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搜索“2022年温州留岗补贴”即可申请补助。


  • 在鼓励外地员工早日返岗方面。对2022年2月期间自行返岗的外地员工,给予返岗交通补贴,补贴标准100-500元不等。市人力社保局将强化线上线下招聘,节后市县联动举办约100场线上线下招聘会。加强跨省劳务协作,引进外来员工满足企业急需用工。


  • 在鼓励外地员工来温就业方面。2022年2月期间,老员工为企业成功招聘首次来温就业并符合稳定就业条件的,给予老员工个人每招用一人1000元的个人奖励,奖励总额最高达2万元


春节期间,还将加大力度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持续推进根治欠薪冬季攻坚、天网100+等专项治理行动。



市总工会在春节期间,都将推出哪些精彩活动?

市总工会副主席 林曙红:



  • 组织“两节”送温暖活动。目前,市县两级工会投入近400万元资金开展“两节”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重点走访调研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对节日期间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产改和重大项目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职工代表进行慰问。


  • 做好困难帮扶工作。年前已经下拨125万元专项困难帮扶资金,春节前将继续开展生活困难职工慰问活动,对建档困难职工家庭通过发放两节慰问金(物)、提供生活补贴、开展心理抚慰等形式,保障困难职工家庭节日期间基本生活。持续为企业减负,今年1月份开始,市总工会启动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企业工会经费返减政策,计划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约2000万元。


  • 开展“留温8重礼、温暖瓯越情”活动。春节期间,市总工会将联合市人力社保局、温州邮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留温8重礼、温暖瓯越情”活动。


  • 推出“温新一家人”专项活动。全市工会联合开展“温新一家人”服务外来务工人员活动,推出“一碗热粥”“一张靓照”“一个故事”等十大暖心服务举措。


  • 举办“八大送福”新年活动。组织全市各级工会为留温职工推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留温过大年”系列举措,开展“书法送福”“灯谜送福”“手工送福”“戏曲送福”“健康送福”“文化送福”“微课送福”“有礼送福”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