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泰顺县创新开展“一镇一技能”培训机制助力共同富裕
发表时间:2022-03-17 14:27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去年以来,泰顺县紧紧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样板建设总目标,以“廊桥工匠培育工程”为引领,以乡镇项目创建为契机,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培训机制,拓展鉴定领域,逐步形成了以“项目+就业”为中心的“一镇一技能”培训格局。当前,泰顺县已与温州壹洲人力资源公司、同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金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6家机构达成订单培训协议,累计培训技能人才3262人,成功打造了浙南“廊桥工匠”品牌,为共同富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一是调查先行,部署目标任务。为精准把握各乡镇劳动力就业情况、培训意愿,泰顺县从2020年9月开始开展农村人员就业培训情况摸底调查工作,形成“1+2+7”调查机制。“1”是调查工作以农村富余劳动力数据库为基础,动员全县乡镇社保机构及村级社保协管员进村入户、逐一调查;“2”是建立以乡(镇)为单位的富余劳动力就业信息和就业培训意愿等两本台账;“7”是摸清全县劳动力总数、就业状况、技能水平、技能培训需求等7项信息。同时,将技能人才培训工作纳入当年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在摸底数据基础上,结合乡镇辖区产业特色,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向19个乡(镇)下达培训任务,明确培训工种、时间节点,确保有意愿的人员全部参加培训。

二是精准选项,全面推进工作。根据农村富余劳动力人员的培训意愿,结合各乡镇产业发展需求,坚持“线上+线下”培训方式,合理确定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和培训模式,扎实推进项目培训和技能素质提升培训等两大类型培训。在培训内容上,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要什么、教什么”的原则,结合市场用工需求安排培训内容,相继开办了开展老年照料、产品摄影、家庭教育指导、网络直播、母婴护理、中医催乳师等培训班。为了方便群众参加培训,泰顺县将培训地点放在各乡镇,选派优秀师资驻地培训,尽量方便当地群众参加培训。去年以来,已完成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67期5208人次。

三是做实支撑,出台优惠政策。为全面推进“廊桥工匠”培育工程,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公众受益”的技能培训格局,鼓励群众积极参加培训和培训机构参与培训,泰顺县对参加职业资格培训且取得专项能力初级证书、高级证书的人员按照每人600元、800元给予补贴。去年以来,发放培训补贴260余万元;对组织开展项目制培训的机构给予每人每课时25元、不超过2000元的经费补贴。同时,为规范培训流程、保证培训质量,推行“线下+线上”双监管模式,进行现场监督和网络全程监管,对培训实施、培训监督、台账管理、资金使用等内容进行流程化跟踪,有力地保障了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泰顺县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