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乐清市三大举措提升职业技能培训效能
发表时间:2022-03-31 17:03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近年来,乐清市进一步抓实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加大工匠人才培育支持力度,着力壮大技能人才队伍的质量和规模。2021年来,该市共培训技能人才55514人次,新增培育考核取证技能人才30034人次,培育高技能人才14320人。

  一、升级培训模式,打造职业技能人才“储备库”。一是以平台培育模式储备人才。发挥企业的培训主体作用,通过搭建“工匠人才”培养平台,深化产训结合,切实提高培训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提升培训供给能力。在线下打造机电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方式,充分进行实训。目前已建成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省级6家、温州市级16家、乐清市级59家,建成温州市级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3家、乐清市级4家。在线上,依托技能培训平台,加强春节前后企业稳岗促产技能培训,2021年来鼓励300余家企业开展线上技能培训达2万余人次。二是以联合培训模式储备人才。市人社局与各乡镇(街道)、功能区及有关部门联动,开展多方联合培训。同时建立健全目录清单动态调整、公开开放机制,供群众“按需点单”。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能力培训约1.6万余人次。

  二、瞄准培育方向,打造技能等级认定“快车道”。一是创新激励机制,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指导企业摸清内部人才家底,建立等级认定组织框架、制度体系、专家考评团队,推出激励机制,给予新建成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10万元的奖励,试点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后,按证书等级和数量给予补贴性培训激励。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职业技能等级试点企业57家,社会评价机构2家。指导正泰、德力西等55家已备案龙头企业、规上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培训并评价技能人才9485人次,发放证书8447册。二是创新认定机制,加快技能等级认定步伐。进一步优化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体系,创新等级认定机制,开展相关工种互认互评。入选浙江工匠6名、浙江青年工匠33名,获评浙江省首席技师2名、温州首席技师5名;省优秀技能人才58名、省拔尖技能人才4名、温州市瓯江技能大奖4名、温州市“特支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4名;推选正泰谷文举、意华蒋新荣等6名高技能人才列入2021年“浙江工匠”培养名单。

  三、释放鲶鱼效应,打造职业技能人才“竞技场”。一是强化表彰奖励,以竞赛促进培训提升。多层次、多渠道、多类型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为技能人才搭建展示技艺的平台,并加大对高技能人才在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表彰的倾斜力度。2021年,累计组织举办职业技能大赛18场,3500余人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57名一等奖选手获得“乐清市技术能手”称号。二是精确对接需求,以竞赛拉动就业创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劳务市场需求,灵活设置焊工、园艺工、养老护理员、创业指导师等18个相关技术工种子赛事,通过竞赛推动就业创新。2021年职业技能参赛共计4600余人。首次将“互联网营销师(直播营销师)、家政服务员(整理收纳师)”等新兴职业技能融入赛事,为青年就业打开新思路、新空间。(乐清市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