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文成:破解人才难题 助力人才强县
发表时间:2022-04-29 10:37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今年以来,文成县人社局紧紧围绕“人才强县”战略,深入实施人才振兴工程,着力破解人才难题,打造了一支“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队伍。

一、多措并举,着力破解紧缺人才“引才难”。一是加码推进“510+”攻坚行动。创新“引资+引智”,深化项目引才,依托省级博士后工作站、文成杭州紫金科创飞地、浙江大学文成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等国内外平台,借力借智“院士温州行”系列活动,通过校地合作、组团外出、双线招聘等多种形式引进人才,大力推进人才向重点项目聚集,建立项目与人才同步引进的“双引”新模式,推动侨才回归、人才回流。目前,已引进博士1人、硕士12人、大学生702人,高校毕业生招引就业岗位开拓数478个;开展线上线下招聘、赴外引才活动9场,其中开展跨省劳务协作2场。二是精准招引高层次紧缺人才。围绕“覆盖面不减小、招聘不断电、精准度进一步”要求,面向全球招聘高层次人才15名,共262人报名,报名人数达史上最多。通过“预报名、初筛选、网络线上面试”等程序,最终来自香港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99名高层次人才参加面试。线上面试会打破了时空限制,提高了人才招引效率,吸引各路人才智汇文成,同时也确保了疫情背景下,人才引进工作持续保持“在线”状态。三是全面优化事业干部招聘结构。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及时梳理并发布2022年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共计划招聘160人。提高本科生招考人数,要求本科以上学历人数从2021年的37人提高至96人,给专科考生留出通道,乡镇招考专业不限的大专及以上的岗位10人。此外,面向退役军人、少数民族、党组织书记、村务助理、辅警、司法雇员等特殊人群设立特需岗位,招聘10人。通过合并岗位、拓宽专业设置、设立特需岗位,更加体现招考的公平公正。

二、搭建平台,着力破解实用人才“育不强”。一是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开展企业实习岗位大排摸,在全县141家规上企业、限上服务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农业龙头企业等启动实习岗位需求大排摸。截至目前,已排摸到岗位需求230余个,涉及机械制造、园林、酒店管理、电商等多个专业。打造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文成县职业高级中学与浙江天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双方就园林、旅游、餐饮等专业开展实习实训。二是搭建“文成工匠”培育平台。坚持引育并重,构建产教训融合、政企社协同、育选用贯通的技能人才培育体系,深入实施“万名工匠培育”计划。创新培训方式,深化校企合作,依托“职技院校”,全面实行县乡村三级联动育才,分级开设培训课堂,分类开展“旅游休闲服务类”“家政康养服务类”“乡村振兴创业类”等工匠人才培育。目前,已培训技能人才3488人,新增技能人才1325人,新增高技能人才820人,分别完成任务的71.18%、55.21%、164%。三是搭建技能人才交流平台。攻克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目标,建立高技能人才多样化培养模式,通过职业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多种渠道推动高技能人才成长,积极培育岗位能手。突出技能大赛引领示范作用,今年已组织开展劳动关系协调员大赛2场。牵头成立高技能人才联谊会,举办座谈会,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浓厚氛围。

三、优化服务,着力破解山区人才“留不住”。一是营造人才关爱氛围。坚持复工返岗与疫情防控两手抓,扎实开展稳岗留工关爱活动,通过聚力“留”、外出“抢”、全面“招”等举措,强化企业用工服务保障,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完成发放企业稳岗补贴、留岗补助、返岗交通补贴共计102万元,惠及企业226家。二是提升人才服务质量。年初,举办虎年首场“马路招聘会”,在县人力资源市场设置摊位外,沿途道路也“摆摊”引才,共有82家企业进场,提供就业岗位超过400个,700多人进场求职,其中238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借力山海协作,成功举办文瑞山海协作专场招聘会,瑞安华峰集团提供岗位185个,500多人次进行岗位咨询。同时,充分整合各项资源,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充分发挥“牵线搭桥”作用。三是强化人才政策保障。严格落实人才政策兑现,发放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补贴38万元108人次。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笔125万元。加强失业人员服务保障,发放失业金、代缴失业人员医疗保险、失业补助金296人次,发放金额25.5万元。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7人。 (文成县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