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瑞安市搭建“四个平台”精准匹配人才“供需端”
发表时间:2022-05-13 08:36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今年以来,瑞安市加强人才要素保障工作,推动人才需求端和供给端精准对接,全力打通疫情背景下人才招引壁垒,确保该市人才供给基本稳定。

一是搭建“用工雷达”监测平台。率温州地区之先搭建企业用工监测大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对在互联网上发布用工需求的瑞安企业进行动态监测,实现“紧缺用工企业”用工监测全覆盖,打破原先用工监测“范围有限、时效有限”等滞后局面。目前该平台正在测试中,届时该平台在用工监测的基础上,还将定期形成瑞安市企业用工指数分析图表,对行业招聘岗位数量、需求岗位热度、需求岗位薪酬、需求岗位学历等进行多维度分析,为后续精准引才提供数据支撑。

二是搭建用工“余缺调剂”平台。受疫情影响,瑞安市个别行业因订单减少,用工出现“剩余”现象,为避免企业出现批量裁员情况,该市积极探索用工“余缺调剂”模式,将“剩余”员工输送至紧缺用工企业。于4月底组织了瑞安市民营企业专场余缺调剂招聘会,吸引15家企业提供178个岗位,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00余人。同时积极组织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协助企业开展“余缺调剂”,并建立“淡季员工输出、旺季员工召回”制度,推动企业和员工效益“双赢”。

三是搭建云端“常态招聘”平台。 当前疫情形势复杂,线下招聘渠道逐渐收紧,瑞安市推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全力组织双线招聘会,截至4月底,已组织各类招聘会26场次,累计吸引3521家次企业提供5.2万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1.4万人次。此外,还在浙南人力资源产业园搭建了六大常态化线上招聘平台,实现疫情背景下招聘服务“不打烊”,截至4月底,已服务企业1万余家次,日均发布岗位近万条,日均浏览量6000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万余人次。

四是搭建多维“校企合作”平台。紧盯疫情窗口期,聚焦大学生等重点群体,提前打响高校毕业生“争夺战”,在年初便邀请了温州市11所高校来瑞参加高校毕业生就业实习座谈会共商“才聚瑞安”计划,吸引了一批应届毕业生来瑞实习留岗。同时积极谋中国·瑞安第五届“千企百校”合作洽谈会,届时将视疫情情况邀请百余所与瑞安产业高度匹配的院校来瑞与瑞安企业深入洽谈,力争新增一批“实践基地”和“订单班”。此外,还与四川南部县签订了技术精英“骄傲蓝”引才工程,预计未来将向瑞安输送1000名技术精英。(瑞安市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