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市人力社保局召开专题会议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
发表时间:2022-05-23 09:30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5月20日下午,市人力社保局召开数字化改革工作汇报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瞿自杰主持会议并部署下步工作,陈志刚、黄崇艺等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局数改专班作今年以来整体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信用就业”“工伤e鉴通”“用人单位服务码”等重点项目负责人,分别就项目进展情况及下步思路作路演介绍。泰顺县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秀丽专题介绍了“泰顺县被征地保险在线应用”项目,从改革背景、改革目标、主要做法和预期成效等方面作全面展示。

瞿自杰对各数改项目组今年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加速推进数字化改革是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主要抓手,也是推进民生服务智能化、便利化的重要手段。以数改“一号工程”为引领,去年温州人社勇夺3个省厅数改揭榜挂帅项目,并率先全部入选全省人社数改最佳案例,利民补助“一键达”、“信用就业”等项目成为省市数字化改革的典型应用,获得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今年创新谋划的“工伤e鉴通”成为2022 年浙江人社数字化改革重点试点7个新建项目之一;温州市用人单位服务码(城市服务码)应用、温州市民生一卡通(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入选温州市数字化改革“一本账s1”数字社会系统重大应用,全市仅13个;“工伤e鉴通”“信用就业”作为温州市民生一卡通(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的子场景同样纳入“一本账s1”清单,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可圈可点,值得肯定。

瞿自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拉长长板、补齐短板,真正推动各项数字化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一要注重实战实效。数字化改革项目一定要聚焦民生、立足实际,找准“小切口”构建人社服务民生、纾解民忧的“大场景”,绝不能搞“花架子”、“假把式”。

二要注重系统重塑。数字化改革的路径在于流程再造、系统重塑,这需要我们革新传统工作理念,重塑思维、重塑观念,形成系统工作闭环。

三要注重体验升级。要特别重视各项数改应用的“人机结合”,以用户群众的优质体验感为目标,全面优化升级各项应用的主题页面、服务模块、操作流程等,让百姓“用得方便、用得舒心、用得有效”。

四要注重运用优化。数改项目需要持续迭代升级、与时俱进,这需要我们时时刻刻检视和复盘当前的工作,发现短板不足,不断创新优化。

瞿自杰要求,今年全系统要紧抓数字化改革“一号工程”,推动各项数字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构建人社数字化改革推动经济发展、服务百姓民生的新格局,以数字化改革撬动人社各领域改革更好更快发展。具体做到“五个再”:

业务流程再梳理。围绕现阶段工作存在短板问题逐步梳理、逐项解决,打通业务流、决策流、执行流,凸显人社数改工作的实战实效实用。

具体项目再完善。对去年相对成熟的数改应用功能再升级、再强化,着力提升群众的使用体验感和便利度;对今年创新谋划的数改项目深思考、细谋划,争取更快落地实施,有效解决群众在工伤鉴定、就业创业、劳动监管等人社服务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

数据融通再提效。要推动人社数据平台的技术与数据相融合,实现各项数据跨区域、跨部门、跨业务相贯通,同时注重推进系统应用与浙里办、浙政钉等平台的贯通,便于群众找到入口、方便使用。

干部能力再提升。人社干部要逐步形成系统观念、系统思维和系统闭环管理意识,推动流程再造、系统重塑、模式重构,从而形成数字化改革背景下的改革创新能力,成为攻克数字化改革难题的业务能手。

改革亮点再争创。要学习借鉴各地各部门成功做法、先进经验,及时挖掘和总结自身项目的创新亮点,在普遍中寻求特色,在共性中塑造个性,真正打造一批具有人社辨识度的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