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苍南县聚焦“扩中”“提低”织密就业保障网
发表时间:2022-07-11 10:08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今年以来,在两次遭遇新冠疫情正面袭击背景下,苍南人社坚决把稳就业、保就业摆在工作首位,全力稳住就业形势、深化创业服务、提升保障能力,有效助推全县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共同富裕向纵深前进。上半年全县新增城镇就业3800人,逆势实现超50%进度;有效集聚4205名大学生人才到苍留苍就业发展,完成率60%;培训技能人才11876人次,提前半年超额完成“浙派工匠”民生实事年度任务。

一、聚焦“提低”,聚力重点群体帮就业。加大对低收入人群、农村转移劳动力、困难群体等人群的岗位推荐和技能帮扶,助力充分就业。上半年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27人,完成年度任务90%;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892人,登记失业人数环比稳步下降。一是优化“重点群体快速就业援助”机制,针对性建立就业困难人员数据库,全面开展个性化就业跟踪服务,及时推送企业岗位需求信息帮助其实现就业,累计发送短信4000余条,跟踪服务2300余人次。二是强化技能帮扶扩充就业吸纳,鼓励引导县内技能培训机构开展残疾人、退役军人、农村妇女、农民工等群体公益培训,开展培训21期惠及640余人;配合县妇联加快推进“共富帮”来料加工主场景建设,提供对口技能培训。三是指导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社区开发更多公益性岗位,征集目标280个以上,将分批次推出招聘公告。

二、聚焦“扩中”,着力技能提升促就业。健全长效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增强劳动者职业发展能力,推动中等收入群体扩容提标。一是扩大培训规模提升培训质效。深入推进玉苍工匠培育工程,提前半年完成“浙派工匠”民生实事年度任务。上半年累计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400万元;推动全县技能培训11876人次,新增取证数4801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700人。二是充分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优势。持续兑现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补贴,新增32家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提前完成全年任务指标;635名职工通过企业自主认定提升了技能和待遇。三是以赛促训注重实战实效。上半年举办线上线下技能大赛8场,首次举办机动车驾驶教练员、家电维修等工种大赛,选拔更多符合产业发展和日常生活需求的专业技术能手。

三、聚焦“创优”,努力推动创业带就业。以创新引领为切入点,不断拓展就业“新空间”。一是迭代升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扩大政策范围,提高贷款额度,降低贷款利率,上半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6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6%,有效扶持创业248人。二是加快推进数字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整合全县创业服务政策,打造全县数字创业服务平台,实现政策补助、人才服务、创投资源、跟踪服务等资源数据化。目前项目已完成一期建设并进入测试阶段。三是加强创新创业典型引领。首次联合行业主管部门持续推出创业沙龙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创业新政、融资和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已举办13场,参加人员132人次。日前,在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温州市选拔赛中,苍南参赛项目摘得主体赛制造业组一等奖和优胜奖、青年创意专项赛二等奖、乡村振兴专项赛优胜奖以及优秀组织奖等多项荣誉。(苍南县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