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苍南县精准发力稳主体促就业
发表时间:2022-08-19 09:54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今年以来,在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创近年新高、地方遭遇两轮新冠疫情正面袭击的背景下,苍南人社始终坚持“稳就业、惠民生、防风险”导向,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一揽子稳经济政策,全力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各项工作。截至7月底,全县新增城镇就业6227人,完成全年任务指标86%,就业形势逆势稳定。

一、拧紧政策链条,全力助企纾困稳就业

一是政策梳理全。率先梳理整合15条人社助企纾困稳就业政策举措,牵头成立县、局两级稳就业惠民生工作专班,制定出台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结合“人社百名干部联千企”、人力资源培训班、公众号宣传等多形式活动,持续开展助企纾困政策专题“大派送”。二是纾困兑现快。打好政策“梳理+宣传+兑现”组合拳,纵深推进普惠性资金补助落地,累计为764家企业兑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890万元,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246.9万元,惠及4938人。三是手续办理简。积极推行“免申即享”,努力提高“零申报、零资料、零次跑”业务办理。73%的惠企资金实现“免申”直达,任务完成率超100%。

二、拓宽就业渠道,大力开发岗位保就业

一是优化创业创新环境。迭代升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创新推出创业沙龙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公共创业服务能级。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6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6%,扶持创业248人,创业扶持完成率居全市前列。打造全县数字创业服务平台,实现政策补助、人才服务、创投资源、跟踪服务等资源数据化,目前项目已完成一期建设并进入测试阶段。二是拓展引才求职渠道。迭代打造云端招、市场招、机构招、劳务协作招等“线上线下协同、县内县外同步”的高效招聘矩阵,针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及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开设线上线下求职专场,实现精准送岗。今年以来共收集到1061家企业16671个人才需求岗位,组织企业参加各类招聘活动33场,达成就业意向2000余人。三是广泛挖掘就业岗位。充分发挥政企联动,强化调度指导,累计开发全县就业岗位近1.7万个,较去年同期增长87%。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政策针对性,在市级政策基础上,提高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500元每人每月,计划征集公益性岗位280个以上。积极引导鼓励全县企事业单位提供优质见习岗位,今年已提供见习岗位超152个,招聘见习人员54人,较去年全年增长80%。

三、紧盯重点群体,聚力精准服务帮就业

一是深入开展高校毕业生招引。以苍南籍返乡学子、应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为主攻对象,谋划打造“1150”高质量就业创业帮扶体系,建立一人一策清单式帮扶,实施零距离求职、零障碍帮扶、零成本培训、零投入创业、零条件兜底“五个零”举措,延伸服务触角,累计招引大学生4768名,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173万元,接收苍南籍应届返乡毕业生档案2100余人,就业意向率达60%。二是大力实施就业困难人员帮扶。持续以“精准滴灌”式开展就业帮扶,建立健全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数据库,通过开发公益岗位、送岗上门、公益培训等多种形式实现重点群体快速、就近、高质量就业。今年已累计跟踪服务7900人次,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2013人次、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28人。三是扎实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加快玉苍工匠培育进程,累计开展技能培训13586人次,新增技能人才6543人、高技能人才1920人,完成率分别为120%、119%、113%,提前实现“浙派工匠”民生实事超预期完成。新增32家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助力员工稳岗增收超1000人。强化技能帮扶扩充就业吸纳,鼓励引导县内技能培训机构实施残疾人、退役军人、农村妇女、农民工等群体公益培训,开展培训29期惠及850余人,成功推荐就业300余人。(苍南县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