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温州市人社系统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暨疑难问题研讨会议
发表时间:2022-09-01 09:16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为贯彻落实“三新理念·转型发展”大练兵活动的有关部署,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8月30日,市人力社保局开展全市人社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暨疑难问题研讨会议。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陈志刚出席并讲话,市局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处、工伤保险处、劳动保障中心以及各县(市、区)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陈志刚对案卷评查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案件评查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仔细查找问题,认真补齐行政执法存在的短板;三是要严格评查纪律,切实发挥案卷评查的实际功效。

此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范围为全市2021年6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期间办结的行政执法案卷,随机抽取其中的147本,以分组、交叉方式进行评查。各评查小组严格按照评分表列明的各项评分标准,从行政执法的主体是否合格、程序是否合法、流程是否合规以及案卷材料是否齐全,立案归档是否规范等方面逐项评查、打分。评查活动结束时,各评查小组负责人分别对本组评查活动进行总结点评,交流评查情况。从案卷反映的情况来看,执法行为总体较为规范,在法律适用、审批流程、文书送达等方面,都严格执行了相关规定,案卷的整体质量和管理水平相比以往有了提高。

 

下午,会议还就行政执法疑难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和深度交流,与会人员从专业角度研判,结合工作实际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明确了疑难案件处理的侧重点和总体思路,统一了执法口径。

通过此次案卷评查工作的开展和疑难案件的探讨,进一步规范了我市人社系统行政执法行为,找准了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增强了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为我市人社系统“法治人社”建设的深入发展与扎实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