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喜报!工伤鉴定在线(工伤e鉴通)入选全省人社系统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发表时间:2022-09-22 15:01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日前,由市人力社保局创新打造的工伤鉴定在线(工伤e鉴通)项目,以高分成功入选全省人社系统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这是温州继去年获批国家人社部劳动争议“工伤速裁”全国唯一试点城市以来,由省人社厅主要领导亲自点题由温州承接的数字化改革项目,也是全国首个工伤劳动能力鉴定数字在线应用。该项目得到省人社厅分管领导及数改专班的高度认可。

今年以来,温州人社聚焦浙江省数字化改革“1612”体系,对准市局“1369”年度主题主线,奋力在数字化改革中走在前、争示范。工伤鉴定在线(工伤e鉴通)项目此前已成功入选全省重大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2,并作为代表参加我市数字社会和数字化改革典型应用路演,获得参加全省数字社会路演资格;利民补助“一键达”、信用就业、智慧监察·阳光支付等三项数改项目,去年接连入选全省人社系统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今年实现全面迭代升级,获得用人单位和群众一致好评。

>>>项目介绍


工伤鉴定在线(工伤e鉴通):工伤鉴定全流程智慧“陪办”

为了回应广大职工企业的期盼,温州人社紧扣数字政府建设要求,研究并开发了“工伤鉴定在线(工伤e鉴通)”应用,解决工伤职工“鉴定耗时长、鉴定跑得累”的问题,实现人社业务与工伤职工“精准对接”、人社数据与鉴定结论“智能匹配”,全力守护广大职工生命健康,有效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全力夯实和谐劳动关系基底。

快办

业务办理周期缩减一半以上

“工伤鉴定在线(工伤e鉴通)”应用协同公安、卫健等70家部门(单位),共享16类209项数据,实现全要素数据集成。工伤职工只需在“浙里办”授权,即可实现鉴定材料“一键提取”。

改革后,预计全市全年工伤鉴定业务减少填写表单4.5万份,减少提交材料10万余份,群众办事少跑1万人次。应用后台会自动利用“数据跑路”,完成信息采集、数据处理,将原来每年需要60000人次人工核对的工作量减少至2000余人次,校对工作量降低95%。将工伤鉴定从原来法定的60天办结时限,提速到多数业务20天内办结,实现业务周期平均提速50%以上。

智能

引入AI能力实现“智慧陪办”

“工伤鉴定在线(工伤e鉴通)”引入AI能力,可实现鉴定全流程“智慧陪办”。工伤职工登录浙里办,搜索“工伤e鉴通”,系统自动生成该职工业务经办流程图。不同的时间节点推送个性化服务,让信息不对称的工伤职工对自己接下来“办什么、哪里办、怎么办”一目了然。

通过应用小程序,还可以测算大致的工伤保险待遇水平;开发了远程“智办”功能,借助5G网络技术远程高清查验受伤部位,实现危重工伤职工远程鉴定,有效解决重伤职工出行不便问题。

精准

“智能辅助+人工判定”提供双保障

建立“AI智能辅助”系统,根据历史鉴定数据,建立劳动能力鉴定级别判定模型,结合专家描述和采集数据自动作出判定,与医学专家的鉴定意见进行比对,发现不一致的,发出预警并指派其他专家重点合议审查,为结论准确性加上“双保险”,形成一套易复制、能推广的“智能辅助+人工判定”业务经办模式,为全国工伤鉴定工作开辟了新路。

通过大数据赋能,该应用还可以对工伤发生的行业分布、人群特征开展分类分析,精准研判工伤工作形势,提前发现高危企业,切实做好工伤预警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