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苍南县以“三新”解“三难”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3-01-13 16:31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2022年以来,苍南县人力社保局紧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总体部署,围绕大学生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本土技能人才引育工作,创新三大体系,较好解决了县域各类人才短缺问题,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创新谋划“1150”县域大学生就创服务体系破解“大学生招引难”问题。聚焦来苍留苍大学生“一个群体”,建立“一人一策”清单式帮扶模式,实施零距离求职、零障碍帮扶、零成本培训、零投入创业、零条件兜底等“五个零”举措,精准对接就业供需。首次成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导师团,聘任就创导师5名,采取集中培训与分类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更高质量就业3300余人;创新启动大学生创业沙龙,累计举办交流活动20场,成功助力大学生创业25人;加强联盟式管理,将大学生招引工作纳入乡镇考核,搭建“1+9+N”重点乡镇联动体系,组织专项招聘会12场。全年实现招引大学生7066人,其中硕士151人,博士8

二、拓展完善专业技术人员定向培养体系,破解“基层技术人才短缺”问题。一是提前锁定生源,高校定向培养。划分特殊岗位,高考提前抢订人才,通过高考填报志愿、资格审核定向培养大学生基层服务人员。今年开拓文体、农技、核电等多领域定向培养111人,累计回归毕业生近300人。二是创新培养模式,深化本地传承。聚焦省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县创建,创新“3+5”基层中医师承培训模式,通过“带徒授业”以“才”生“才”,定向培养一批本乡镇户籍、普通高等学校大专及以上学历、能中会西的基层医生,并划拨差额事业编制统一管理。

三、激励健全本土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破解“技能人才不足”问题。进一步健全以企业等级认定为主,职业技能大赛与社会化培训为辅的技能人才培育评价机制。一是全面推广企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通过发动龙头企业带头等方式深化企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鼓励企业适当突破年龄等限制开展认定,新增备案企业35家,完成率领跑全市,累计认定2000余人次。二是动态完善细分工种技能等级认定标准,结合产业需求,推进钩绣、桥墩月饼等细分工种认定标准开发,填补全国空白。三是扩大优化技能人才评价机构,推动温州技师学院、浙江工贸学院、温州家服协会等多家社评机构在苍设立考核点。全年累计培训各类职业技能人才2万余人次,新增取证数首次破万,较上年度增长53%,技能人才培育规模及成效再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