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苍南深化基层治理效能,跑出根治欠薪加速
发表时间:2023-02-13 17:44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为进一步夯实“劳有所得”民生底线,聚焦根治欠薪工作,苍南人社抓好调解、联动、预防三个关键要素,织密欠薪隐患“防护网”。2022年全县协调处置各类劳资纠纷400余起,为1470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700万元,劳动纠纷化解率100%。

一是建立调解先行处置机制,做到案结事了更加迅速。依托12345服务平台等渠道,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提供7×24小时欠薪投诉在线受理服务,大力推行“在线投诉、即时流转、就地调解”的劳资纠纷化解模式,线上线下联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充分利用多部门联合办公优势,在属地便民中心设立劳资纠纷调解室,实行调解先行、联合调解、调解贯穿于案件办理始终的劳资纠纷化解机制。2022年人力社保各基层所共处置劳资纠纷775件,其中调解759件,调解率达98%,切实做到把劳资纠纷化解在一线、解决在基层。

二是建立专班专人办理机制,做到责任分工更加明晰。聚焦核电项目劳资纠纷激增现象,马站人社所与重大能源中心、中广核苍南核电公司、中广核苍南工程公司共同成立苍南核电在建工程劳资纠纷处置专班,建立“联动处置+人社指导+业主监督”的核电专人专班劳资纠纷处置机制,将14个劳务公司纳入专班成员单位,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在纠纷处置期间,建立劳务公司“项目经理总负责+劳资专管员现场处置”机制,把纠纷处置现场下沉到核电工地,下沉到核电职工宿舍,确保农民工维权更便捷。2022年专班共处置案件62件,涉及350人,共计金额430余万元。

三是建立劳资关系监测机制,做到预防欠薪更加有效。全面建立“线上+线下”联合监管机制,线上利用“智慧监察、阳光支付”平台,每月动态监测在建工程项目劳资领域“六项制度”落实情况,并对未落实项目发出预警;线下结合各类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开展跨乡镇联合作战,弥补基层劳动监察力量不足问题,全年开展联合执法10余次,高效化解群体性欠薪隐患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