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积极作为、精准发力,以更强担当更实举措保民生促发展:全市人社系统第二次重点工作交流视频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3-02-13 10:14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2月9日傍晚,全市人社系统第二次重点工作交流视频会议召开,会议围绕全市人力社保系统就创和人才口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和工作部署。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正长主持会议,各县(市、区)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相关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市局人才处、专技处、就创中心、人才中心、职介中心等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去年以来,全市人力社保系统就创和人才口各单位顶住疫情压力,主动作为、创新实干,保持了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推动了人才招引和服务工作深入开展,为保民生促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会上,相关县(市、区)局介绍了有关工作经验:

瓯海区以“打造全周期大学生服务”为工作主线,不断提高引才温度、育才精度和留才粘度,有效拓宽了大学生招引和就业渠道,提高了大学生就业从业能力,优化了大学生就业相关政策,大学生留温就业率不断提升。

乐清市通过落实奖励政策,拓宽引才渠道,强化博士后人才全周期服务,推进博士后工作提质增效,去年建站数和进站博士后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瑞安市坚持“高标准、高频次、高规格”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打造人力资源产业集群,充分发挥产业园人力资源机构集聚优势,引入和培育多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相关人才,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泰顺县聚焦山区县群众稳就业、增收入,精确摸排就业底数,精细施策增强就业服务,精准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切实提升了就业创业服务质量水平。

龙港市围绕保用工促就业,深入企业摸排调研,扎实开展双线招聘,紧盯重点群体就业服务,持续优化政策服务保障,有力助推了经济“开门红”。

市人力社保局就创和人才口各处室(单位)也围绕各自2023年工作计划作了发言。

人才处紧扣“百万人才聚温州”部署,提出要确保全年新增大学生人才12万人以上,通过专场招聘等形式切实做大硕博人才增量,并深入阐述了做大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重大意义,在强化主体培育、促进集聚发展、搭建供需平台、推动数字赋能等方面提出了工作思路。

专技处提出加强企业专技人才核心竞争力、加大博士后人才引育力度、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和探索专家服务模式等工作重点,特别是对高层次人才工作如何向企业倾斜、博士后工作如何向重点行业和龙头企业聚焦、职称制度改革和专家服务如何向乡村振兴领域和山区海岛县发力提出了工作举措。

就创中心围绕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就抓好牵头稳就业惠民生工作专班、保障留工稳岗、建设零工市场、探索搭建高校毕业生创业互通平台等重点工作,提出了思路和举措。

人才中心面对全国各地“抢人大战”的新形势,提出要推动人才招引工作推陈出新、精细高效,确保全市全年开展本地双线招聘活动400场以上、赴外引才活动200场以上,并就如何开展全国巡回引才、深化直播引才模式、开展人才服务进校园和高校学子温州行活动提出了思路和方法。

职介中心围绕组织跨省劳务协作、开展多线就业招聘活动、兑现外来员工返岗交通补贴、推进家政服务进社区、支持家政企业开展员工制试点、促进家政人员规范管理等工作做了相关介绍。

张雷指出,做好人社系统就创和人才口各项工作当前是人社系统服务“拼经济”“保民生”的题中应有之义,从长远看是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实现“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必然要求。就创和人才口各单位要在近几年取得积极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把握新的形势,回应发展需求,乘势而上、加压奋进,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要抓好政策落实。全面对接省市“8+4”政策体系,制定出台人社系统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系列举措,提高服务中心工作的水平。

二要抓好活动开展。抓住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时机,迅速在全国各地布局开展各类人才招引活动,精准高效办好各类招聘会、洽谈会、对接会。

三要抓好平台提升。加强服务和引导,更好发挥博士后工作站、创业孵化基地、人才工作联络站、劳务协作工作站等平台在推动引才招工、服务就业创业和助力转型升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四要抓好产业发展。强化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持续做大做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提升在全省的位次,增强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

五要抓好机制创新。主动探索、积极创新,补短板、育亮点,进一步激发人社工作活力。

张雷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建立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一要推动工作清单化抓具体。要全面梳理任务清单、指标清单、试点清单、亮点清单、平台清单、主体清单,对照清单抓好对标、抓好实施、抓好培育、抓好服务。

二要推动工作标准化抓提升。要全面推动工作开展,积极总结工作规律,持续固化成效经验,形成标准模式和工作指引,切实提高工作质量。

三要推动工作系统化抓耦合。要进一步统筹各项职能工作,消除系统内部的条块壁垒,形成协同协调的工作合力。

四要推动工作常态化抓巩固。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推动人社各项工作,努力形成深厚积淀,夯实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