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夯实基础,争先创优,努力推动人社各项工作整体提升:全市人社系统第一次重点工作交流视频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3-02-07 15:21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2月2日下午,全市人社系统第一次重点工作交流视频会议召开,会议围绕全市人力社保系统劳动和职建口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和工作部署。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庄加灵主持会议,各县(市、区)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相关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市局职建处、劳动关系处、劳动保障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技评中心等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去年以来,全市人力社保系统劳动和职建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技能人才培育、就业创业、欠薪治理、劳动关系等工作领域加大力度、创新机制,取得明显的工作成效,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会上,相关县(市、区)介绍了有关工作经验:鹿城区压实属地责任,明确部门职责,创新建立欠薪主体失信人员信息共享机制和租赁企业工资保证金制度,深入推进根治欠薪系列专项行动,群体欠薪案件数量降至三年最低;瓯海区紧抓“瓯青工匠”培育工作重点,有效扩大眼镜行业技能人才评定范围,加强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认定工作,积极营造“崇技重技”的社会氛围;瑞安市扎实开展职业技能评价工作,积极推进“新八级”工制试点,不断扩大等级认定企业和社会培训评价机构规模;平阳县强化劳动关系、劳动监察、劳动争议仲裁“三位一体”协调联动机制,探索建立“人社+”化解劳动争议机制,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创新新业态用工保障新举措;苍南县推动线上办案常态化和线下审理专精化,强化司法协同合作、部门联动共建和行业合作自治,提高了仲裁案件办理质效,增强了仲裁公信力。


为更好地构建市县联动工作格局,做好2023年的各项工作,市人力社保局劳动和职建口各处室(单位)围绕本处室(单位)今年的工作计划作了发言。职建处提出要以打造“瓯越工匠”金名片和技工教育提质增量为主载体,瞄准制造业技能根基和数字技能社会建设两个重点,大力构筑“技能温州”新高地。劳动关系处就如何发挥协调劳动关系职能作用,抓好电子劳动合同平台电子合同录入率、农民工综合信息系统基础信息录入率等重点指标,加强薪酬分配指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劳务派遣企业监管和助力基层人社治理现代化改革等工作做了交流。劳动保障中心针对欠薪治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就解决涉薪线索吸附难、公建项目清偿难、惩戒举措震慑难、源头监管落实难、部门协同合力难等六个痛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围绕全力构建温州和谐劳动关系总目标,提出抓好省级地方标准落地实施、完善裁审衔接机制、加强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推广调解仲裁网络平台应用等工作重点。技评中心围绕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就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体系和加强技能人才评价监管及服务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思路。

张雷指出,人社系统劳动和职建口工作事关经济发展、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社会稳定。过去一年,劳动和职建口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值得充分肯定。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查补工作中的短板,不断夯实基础,创新工作思路,全面提高各项工作水平。一要高质量抓好技能人才培育工作,培育数量更多、质量更优、与温州产业发展契合度更高的“瓯越工匠”;二要持续深化根治欠薪工作,进一步巩固“温州无欠薪”创建成果,切实提高源头治理水平;三要抓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提高办案质效,切实维护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四要抓好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作,不断强化基层基础,积极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新模式;五要抓好技能评价工作,以用人单位、社会化评价机构为主体,在全市构建更加完善的职业等级认定评价体系。

张雷强调,提高各项工作质效,既要有明确的目标任务,也要有科学的方式方法:

一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人社工作摆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去落实,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改革试点、政策红利和资金支持,不断提高人社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二要加强工作总结,持续改革创新。各项工作都要加强复盘总结,提炼固化工作经验和工作规范。同时针对长期存在的难点问题和新的工作领域,加强增量创新和“微创新”,实现业务工作的持续改进。

三要加强外引内联,形成工作合力。对牵头的工作当仁不让当好“主角”,做好统筹规划、协调各方的工作。同时,乐于当好“配角”,全力支持各兄弟单位开展相关工作。

四要坚持依法行政、严守政策底线。正确理解、坚定执行上级政策,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规范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五要加强主体培育,强化氛围营造。做好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培训和评价机构等市场主体的培育、规范和引导,加强和改进政策解读、新闻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发展生态和社会氛围。